中安在线淮北讯“在工作中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就能拿到回购奖励,这个好!”

  “可不是嘛,你看,不仅经济上得实惠,还给予公开通报表扬呢!”这是职工们的点赞。

  10月10日,安徽淮北矿业临涣选煤厂选煤车间刚下夜班的2名职工面对科务公开栏新贴出的一则正激励通报评论道。

  今年以来,该厂党委推出“正向激励”创新举措,转变工作中重处罚、轻奖励的现象,由以前“通报就是考核扣分”向“通报也有表扬奖励”的管理方式转变,让管理机制跳出了传统的“以罚代管”思维模式。此举为树立典型、鼓舞斗志、发挥榜样力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肯定了在工作中辛勤付出的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价值,激发内在潜力,真正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迸发出工作热情,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同时,该厂在每月举行的月度升旗仪式上,不但让上月综合工作考核第一名的先进单位上台升旗,还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读表彰和授旗。在干部职工中树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能量意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工作撬动效应,有效促进了受表扬单位和职工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使人人工作更上心,单位工作上水平,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和良好反响。

  “正向激励以无声的方式,激励身边更多的人向榜样看齐,使未获得表扬的职工查找存在的差距,立足岗位苦干、实干。使褒奖之下勇者越来越多,正向激励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切实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聚焦正能量,鼓劲敢干肯干,激励埋头苦干,在厂区上下积极营造‘知责履责尽责,发光发热发力’的浓厚氛围。”在10月份升旗仪式上,该厂党委书记刘岩松这样对正向激励进行点评。

  该厂通过正向激励情感“引力”,全面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工作潜能,让职工的热情、动力得以有效释放。通过激励“正向发力”,在厂区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全辐射,让职工在工作中真正扑下身子,干出实效。

  机械加工车间实行对标管理正向激励模式,实施“以奖代罚”新机制,拉大对标班组的奖励差距,利用经济杠杆促进班组良性竞争,助力车间为职工增盈创效。实施隐患排查奖励,问题整改明码标价,车间进行市场化收购。之前,每次制作完工件刷漆工序没人乐意干,而如今实行正向激励后,大家都抢着刷漆防腐。现在车间有什么急活重活,大家伙儿都抢活干,干劲十足。

  东区选煤车间职工主动开展设备除锈、刷漆、防腐工作,对屋顶、墙面冲洗刷涂料,对大门、栏杆刷漆防腐,年初至今累计刷漆、除锈防腐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减少外委施工花费约40余万元。由外委基建工程转化为内部单位施工,既增加个人经济收入,又为厂里节约大量资金,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该厂正向激励这一新举措的开展,还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积极主动性,从怕考试到主动报名参加考试,充分发挥积极的作用,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东区装卸车间53岁职工王玉才之前因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怕考试,安全培训学习积极性不高,通过实施培训正向激励政策后,他充分利用班后业余时间在手机职工教育培训APP进行碎片化自我学习。9月份,他在厂组织的职工安全知识抽考中以10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厂、车间两级培训市场化收购500元。现如今,像王玉才这样受益于正向激励由学习“OUT型”升级为学习大拿的“老大难”职工还有很多。

  该厂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住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等关键环节,以实效化的激励过程提升各项具体工作效果。同时,实施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正向激励持续性、常态性良性发展。

  “明显能够感觉到通过实施正向激励政策,生产一线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本职岗位上主动找活干的多了,主动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的力度更大了,大家都对自己的工作更上心了,工作数量和质量也得到大幅提高,实现了效率效益的双赢。”该厂厂长郭崇涛在谈及“正向激励”实施后的变化时表示肯定。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