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庆佳节将至,假期天气情况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气象部门预计,10月1—2日我省受台风影响,将有一次雨水过程,未来几天全省气温将普遍超过30℃,但从4日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水过程,最大降温幅度可达到12℃。国庆假期天气变化较多,大家也要随时注意最新天气预报,做好出行规划。

  国庆假期我省将有两次降水过程

  预计1-2日受台风“米娜”外围云系影响,我省江淮之间中东部、大别山区和江南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同时我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平均风力增大到3~4级,阵风7级,水面和山区阵风8级。2-4日早晨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雾。3日-4日白天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0℃,江南部分地区可超过33℃。

  受冷空气影响,4日夜里开始,我省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气温明显下降,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将下降10~12℃;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北部将下降8~10℃,江南南部将下降6~8℃,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增大到4级左右,阵风7级。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适宜外出活动。1日台风“米娜”将擦过或登陆浙江中北部沿海,1-3日上午东海及华东沿海有7~9级大风,浙江东部和上海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3-5日长江中下游以北有大范围降温降雨过程,并伴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6-7日江淮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假期天气具体预报:

  9月30日:江北晴天到多云;江南晴天转多云,东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10月1日:淮北地区多云;沿淮淮河以南多云转阴天,江淮之间中东部、大别山区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宣城部分地区中雨。

  2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滁州、马鞍山、芜湖和宣城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3日:全省多云。

  4日:沿淮淮北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多云。5日:江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淮北地区西部中雨;江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6日:全省阴天,江北和江南北部有小雨,其中江北部分地区中雨。

  7日:全省阴天,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具体气温预报

  1-4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16~18℃,其他地区19~21℃。最高气温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29~32℃;江南南部33~35℃;其他地区31~33℃。

  5日:最低气温沿淮淮北14~18℃;其他地区18~21℃。最高气温淮北地区18~22℃;江淮之间23~27℃;江南北部27~30℃;江南南部30~33℃。

  6-7日:最低气温江北和江南北部12~16℃;江南南部17~19℃。最高气温沿淮淮北15~18℃;江淮之间18~21℃;江南22~26℃。

  安徽境内的出行建议

  1。受台风“米娜”外围云系影响,10月1-2日我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降水、大风天气过程,水面和山区阵风8级,对于外出旅行和户外活动有不利影响。

  2.2-4日早晨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雾,请注意交通安全。4日夜里起我省最高气温下降幅度大,需及时增添衣物,预防受凉感冒。

  3.4日夜里-7日我省有一次阵雨或雷雨过程,对交通出行会有不利影响;此外5日全省风力增大,需做好防风准备。

  4。近期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偏高,假日期间需注意林区用火安全;各部门及公众需做好明火使用、输电线检查等安全保障工作。

  5。由于前期我省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已达中到重度干旱,局部特旱,4日夜里-7日的降水天气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江北部分地区的旱情,但江南旱情仍将持续发展。(王兵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