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黄山的汤凌(化名)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周树生教授团队连夜驱车赶往黄山为她建立起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支持,并转运回该院急救ICU继续治疗。目前汤凌已基本康复,近日即将出院。

  汤凌是名山地车运动员,自2006年以来,多次荣获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等赛事冠、亚军。9月5日,汤凌因腹痛腹泻收治于黄山市人民医院,本以为是普通的肠炎,不承想,入院后她的病情急转直下,出现了胸闷闭气、呼吸困难、咳血性泡沫痰等情况,同时,她的血氧和度及血压下降也非常明显,被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并立即进行气管插管,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由于黄山市尚不具备开展ECMO救治的能力,当晚23时,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紧急联系了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周树生教授,请求支援。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电话后,周树生立刻带领我院急救医学中心ECMO团队其他两位成员——查渝主治医师和孟华东住院医师,连夜驱车300公里赶往黄山。9月6日凌晨3时10分,团队到达黄山市人民医院,随即开展病情评估。3时15分,经与家属沟通同意,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ECMO团队快速为汤凌建立了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支持通道并连接上机。经过7个小时抢救治疗后,汤凌的病情较前明显改善。9月6日上午11点,护送汤凌的救护车从黄山出发,3个多小时后,汤凌顺利到达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经过精心诊治,汤凌循环功能得到显著改善,9月6日成功脱离呼吸机,9月12日上午撤离了ECMO。目前,汤凌恢复良好,近日即将出院。(高萍 方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