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跨境电商与制造融合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跨境电商新业态、安徽制造新动能”,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与传统制造企业深度融合,激发我省制造业的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

  据介绍,我省有着渊远的制造业发展历史,从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石钻(新石器时代工具制造的缩影),到世界第一台VCD、中国第一台国产空调、第一台国产微型电脑……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已经成为国内新兴的制造业大省,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产业基础。2016年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我省出台了支持政策,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外贸新增长点、集聚外贸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目前,我省已经涌现出一批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蚌埠蚌山、马鞍山浙阿、芜湖综保区等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也初见成效。“今年1—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453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已成为安徽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透露,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进一步突破跨境电商发展制约,夯实跨境电商产业基础,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嘉宾们纷纷对当前国内跨境电商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安徽跨境电商与制造融合发展提出的诸多建设性建议与意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