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星期五过节,你星期四下午回家,晚上我们过节,你姐姐哥哥都回来呢”“好的,妈晚安”“晚安,孩子”这是一段来自蚌埠市蚌山区16岁男孩小明(化名)和他的“叠加监护人”景丽中秋节前的一段微信对话。

景丽和小明的微信聊天记录景丽和小明的微信聊天记录

  2013年,小明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携带家里的积蓄出走,年仅10岁的小明被寄养在叔叔家。2014年,小明叔叔因病去世,婶婶也离家出走。诺大的家庭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小明及其堂弟。家庭的变故使小明的性格日益孤僻,开始逃离人群。

  2018年12月,蚌埠市民政局、社会工作(者)协会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困难,以及一些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监护人监护主体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等问题,在蚌埠市六区一县重点村社,有序开展了“叠加监护”工作。

  2019年初,跟小明同村的村委委员景丽成为了小明的“叠加监护人”,“因为同在一个村里,我对小明家的情况很了解,成为监护人前,我就跟小明的爷爷奶奶很熟悉。”景丽说,“刚开始接触小明时,小明很内向,不爱说话,经常将自己关在屋子里。”

  “在同小明奶奶的交流中,我得知小明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无父无母的孩子,很自卑。为此,我特意找到小明说,如果你不介意,我愿意当你的妈妈。经过一段时间交流沟通,小明慢慢变得开朗了很多,今年6月份,小明第一次改口喊我妈妈,当时我的眼泪忍不住就流出来了。”景丽说,“现在,我并不觉得叠加监护是一个任务,小明也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一份子。”

  同小明一样首批被筛选评估为监护出现问题的儿童共有70人。为了解决这70名儿童的监护问题,确保监护到位,蚌埠市社工协会和爱佑慈善基金会联手聚力,经过反复研究,及时开展了增配辅助监护人、强化监护指导的叠加监护工作。

  “叠加监护关键是选好辅助监护人,”蚌埠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门建林介绍说,“在筛选辅助人员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重三不”和“两有”。一是重血缘不唯血缘。血缘中有合适的人员更好,没有绝不勉强。二是重亲友不唯亲友。有的亲友虽有能力辅助监护,但对辅助工作态度不端正、不积极,绝不凑合。三是重区域不唯区域。本区域、近邻人员工作方便,能够帮助及时,如本区域确无人员能够担当,绝不强求。辅助监护人筛选结果,无论年龄是大是小,文凭是高是低,性别是男是女,身份是干是群,职业是工是农,都要对孩子有爱心,对工作有热情。”

  “监护是一门学问,是一门科学,辅助一名监护人或受委托监护人进行有效监护,不仅要有爱心、有勇气、有担当,还要懂法规、知政策、有方略、强素质。”门建林说,为此,蚌埠市社工协会围绕辅助工作开展,制订了政策法规培训方案,此外,协会还建立了监护辅助人员微信群,各区各人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在群中交流,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据了解,为推动“叠加监护”措施的落实,蚌埠市民政局建立并启动了督导协调机制,责成社会事务科负责,每周局办公例会必须汇报“叠加监护”工作进展情况,局相关科室及各区民政局也明确了定期到村社检查指导的责任。蚌山区民政局专门成立了叠加监护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一把手局长亲自任组长。

  蚌埠市社工协会成立了辅助监护评估小组,建立辅助监护例会制度,并招聘两名专职人员跟踪服务和督导,对每个辅助监护人履职情况及时掌握,定制帮助计划。为了防止辅助监护低效运行或辅助无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采取了督导+引导、鼓励+处罚两项措施。制定了辅助督导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了督导内容,引导方法,督导责任。此外,给每个辅助监护人每月补助350元,年终对辅助成绩显著的个人给予适当的物资和精神奖励,对评比不称职的辅助监护人解除辅助协议,奖励和处罚都和平时督导情况挂钩。(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