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年,每天晚上只能窝在车里睡!现在好了,在家睡到夜里出发,天不亮就能回来。”

  8月,正值葡萄上市的季节。安徽省马鞍山市江心乡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仁贵悉心地打理着自家的葡萄园。早在10多年前,他就开始栽种葡萄。每年这个时候,50多亩的优质葡萄被销往马鞍山市区、芜湖、南京等地。

  正如地名一样,江心乡是长江中心的一片“沙洲”,几年前,进出这里只能靠轮渡。这对葡萄运输无疑是一重考验。

  “葡萄娇嫩,下午采摘,夜里就得送到水果店。”孙仁贵告诉记者,晚上6点到早上6点,轮渡是不通航的,自己只能赶末班船外出,送完货就在货车上凑合着休息一夜,再搭早晨第一班轮渡回家。每年的葡萄季,天天如此。

  2013年底,马鞍山长江大桥通车并在江心乡设置出入口,孙仁贵再也不用“踩着点”送货了。现在,他每天歇到凌晨1点,到马鞍山市区送完葡萄,回到家中不过凌晨5点左右。“如果有水果店临时加货,我还能加趟,大桥的通行费用也只有轮渡的1/4呢。”

  “大桥给江心乡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江心乡党委委员吴孝旦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大桥通车前,乡里怀孕的妇女临产前都得外出租房子住,“怕的就是夜里突然要生孩子,出不去”。他说,大桥开通后,江心乡这个纯农业乡镇焕发出了新生机,发展起了农家乐、民宿、观光,“占地万亩的太白国际花岛起步区已投入建设”,不少在外打拼的江心人也陆续返乡创业。

  包括马鞍山长江大桥在内,目前,800里皖江江面上横跨着8座长江大桥(公路),它们勾连南北,天堑变通途。一座座长江大桥拔地而起,是70年来安徽交通大变样的一个缩影。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9万公里,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约100倍。

  截至2018年底,安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83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达18.1万公里,所有乡镇、行政村均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836公里,这距省内首条高速——合宁高速通车还不到30年。公路通车里程“指数级”增长的同时,省内民用汽车拥有量也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95辆激增至820万辆。

  铁路方面,安徽省发改委铁路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444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510公里,居全国前列。省内,干线铁路已覆盖全省16市47县,其中高铁通达14市;对外,安徽已开通至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的直达列车,与4个直辖市、15个省会城市和50多个地级市有直达高铁动车。

  铁建办负责人透露:当下,全省在建合杭、合安、安九等9个铁路项目,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5400公里,其中高铁2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

  航空方面,2018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正式跻身“千万级机场俱乐部”,机场的二期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另据公开资料,安徽已开工建设芜湖宣城机场,积极推进新建蚌埠、亳州、宿州、滁州、金寨民用机场和阜阳、安庆、池州机场改扩建等前期工作。

  截至2018年底,安徽内河通航里程5728公里,其中,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1473公里,全省拥有营运船舶2.51万艘,4704万载重吨。这与建国初期全省仅有152艘轮驳船、7565客位、3200载重吨的数据反差巨大。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崛起为着力点,加快建设长三角联通中西部的重要开放枢纽和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安全和应急保障更加有力”的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