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范网络交易风险,确保国庆期间网络市场良好秩序,省局网监处要求全省各地从四个方面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网络市场监测监管。

  加强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对进入平台的经营者提交的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重点监测是否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是否依据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对平台内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实施警示、暂停或者终止服务等措施并及时公示。

  加强监测监管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规范网络促销行为。重点监测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 及时处置并发布消费预警。

  加强查处网络市场违法行为,维护网络市场秩序。按照“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保安全、保大庆、保稳定”的要求,重点关注民生消费,依据《合同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等行为,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公平格式条款、不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加强监管网络交易新模式新业态,净化网络市场环境。通过安徽省网络监管与服务系统,强化网络市场监管技术应用,探索应用网络交易信息监测的新方式,加强对手机APP端的网络交易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研判、监管和打击查处。(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