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5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之一——院士专家报告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为大家带来了“‘人造太阳’——科学原理和重大进展”的主题报告。

  人类总是希望获得可供社会持续发展、用之不竭的能量。科学家们认为有一颗人造的小太阳就可以获取用之不竭的能源。能否在地球上像太阳一样,通过聚变能的开发研究,实现可控热核聚变反应,建造聚变电站,获得清洁、安全、无限的聚变新能源?这一构想成为了国际科学界的长期梦想。

  报告从人类未来理想新能源核聚变能说起,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原理、装置发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发展情况。

  当讲到中国的两个核聚变装置一中国环流器和中科院等离子所的东方超环(EAST)时,万院士高兴地介绍我国核聚变科学在近几年获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我国加入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以后,中国政府、中国科学家以及中国产品的卓越表现,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和赞扬。

  报告指出CFETR的成功对建设先进聚变能电站十分重要,需要国内聚变界的共同努力和广泛的国际合作,真正的人造太阳将会冉冉升起,核聚变能的成功开发将造福全人类。

  整个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获益匪浅。(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