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保障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9月12日,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秋季学期起,安徽省将进一步扩大智慧资助试点范围,将所有本科阶段高校全部纳入试点范畴。

  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安徽省目前已经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自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强力推动,实现了资助政策各个学段全覆盖、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实施、学生受益的工作格局,在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确保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徽省教育厅将切实做好资助新政策落实和提标扩面工作和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

  据了解,高等教育阶段自2019年起,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418个,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由3%提高到3.3%,每生每年5000元。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3300元,高职在校生国家助学金资助面提高10%。

  高中教育阶段增设中职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我省具体名额为968人。

  义务教育阶段将补助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其中,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纳入补助范围,补助标准按照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的50%核定。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成效,提高资助精准度,2017年起,安徽部分市县和11所高校组织开展了“智慧资助”试点工作,以信息化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实现部门数据对接与信息数据共享,辅助学校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试点单位在资助对象精准识别、简化工作流程、数据互融互通、资助资金精准分配等方面获得了阶段性进展。

  2019年秋季学期起,安徽省将进一步扩大智慧资助试点范围,将所有本科阶段高校全部纳入试点范畴。并加快试点工作推进,不断提升总结,形成可参照、可移植的试点经验和成果,尽快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实施。

  同时安徽省教育厅开通了省、市、县、校四级咨询投诉热线,其中:省级资助热线号码为15705691120,热线接听时间为7月15日-9月20日正常工作时间。市县和高校资助热线号码可通过安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通知公告栏查询。(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