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9月15日~22日是“915减盐周”。近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国居民每年约有791.6万人死于慢性病,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6.6%。排名中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前几位的都是慢病,包括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它们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而烟草使用、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和有害使用酒精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促成这些问题的产生的主要行为危险因素。

  为了应对慢性病对健康的影响,从2007年起我国发起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今年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日,主题为“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9月15日-22日为“915减盐周”。

  什么是“三减三健”?合肥市疾控中心慢健中心王茜博士介绍,“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其中减盐中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油中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日摄入量在25-30g之间,减糖中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在25g以下。

  如何做到“三减”?王茜建议,定期测量体重指数,BIM小于18.5为体重过低,18.5-24为正常,超过24则为超重及肥胖;重视控制腰围,预防腹型肥胖,建议男性腰围不超过90厘米,女性不超过85厘米;应践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理念,通过合理饮食与科学运动即可保持健康体重。

  家庭生活和在外就餐时,“三减”如何做?安徽省营养学会秘书长阮亮建议,使用定量盐勺;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物,或选择低盐榨菜。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和罐头食品(例如咸牛肉、火腿肉、卤蛋、咸蛋、牛肉干、鱼罐头)的钠盐含量很高,所以应选择新鲜的肉类、海鲜和蛋类,不吃或少吃那些添加了食盐的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像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和调料包这类调味品的钠盐含量都很高;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清单菜肴,还可以提醒厨师在做菜的时候少放盐。减盐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

  在控油方面,需要使用控油壶;烹调食物时尽可能不用烹调油或用很少量烹调油的方法,如蒸、煮、炖、焖、水滑熘、拌、急火快炒等。少用“煎”、“炸”的方式;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如炸鸡腿、炸薯条、炸鸡翅、油条油饼等;并且在外就餐时,少点油炸类菜品。不喝菜汤;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

  阮亮还建议白,开水是最好的补充水分的方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特别是儿童、青少年群体;家庭在烹调过程少加糖,用食物天然的味道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外出就餐适量选择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拔丝地瓜、甜汤等含糖较多的菜品。

  人们常说牙好胃口就好,又常说“病从口入”,可见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龋病和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中国口腔健康发展报告(2012)》调查我国从未看过牙医的人超过60%,5岁儿童乳牙患龋和12岁恒牙患龋率为66%和28.9%,从未洗过牙的90.2%。

  对此,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全国十佳城市全科医生于大勇建议,成年人每年口腔检查至少一次,学龄前儿童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纠正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坚持做到每天至少刷牙两次,饭后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尤为重要;儿童除每日三餐外,尽量少吃零食。(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