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红十字会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城市布点项目首站(淮北市)暨千名救护员培训启动仪式在淮北隋唐运河古镇举行。现场,嘉宾和100名红十字救护志愿者在广场上一起学急救。目前安徽省红十字会正积极探索城市AED设置模式,并以淮北市为试点,逐步向全省推广。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它亮相街头,将有望实现急救“黄金3分钟”。

  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齐云强调,在公共场所布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不仅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更是提升城市防范能力和综合文明指标。年初,省红十字会向社会发起“益路同心—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城市布点”项目,动员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并得到落实,淮北市作为项目试点,将会获得200台AED的捐赠。据介绍,每一个AED布点都将作为普及急救知识的培训点、宣传站,形成有效应急救援机制,让更多民众成为能救、敢救和会救的红十字救护员,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 蒋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