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的中小学生们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学期礼物”——《庐阳区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读本是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知识读本,由该区城管局联合区教体局共同编写,将填补省内垃圾分类中小学生规范性读本的空白。目前读本已发放至全区47所中小学,成为庐阳区60000余名中小学生新的课堂教材。

  据了解,该读本以环保教育与中小学课堂相结合为编写原则,贯穿垃圾的产生、危害、分类、处置这条主线,分五章十四节,用图文并茂、相互对话等形式,向学生阐述垃圾有哪些来源,垃圾有哪些危害,分类处置的意义是什么,以及我们平时在学校、家庭、社区、公共场所等如何参与垃圾分类等问题,用词不但琅琅上口、通俗易懂,而且妙趣横生、易学易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该读本还积极开拓学生们对垃圾分类进行思考和实践,在每个章节最后安排了结合生活实际的思考题和操作性强的家庭实践题,引导学生从“习以为常”中发现问题,鼓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从带动家长做起,引发学生思考,并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新时尚。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本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首批印发了近20000本,已经发放至全区47所中小学,学校将放至每个班级的“读书角”。 (通讯员 贺迎春 肖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