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讯(合公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9月8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8月合肥反电诈中心共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94起,为群众避免损失8000多万元。

  据悉,近来冒充“公检法”诈骗发案数和群众损失均大幅下降,但兼职刷单诈骗仍处于高发案态势,8月份有301名市民因为刷单被骗,被骗总金额高达474.35万元。301名被骗市民中,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占80%,女性占到80%。

  8月26日下午,市民吴小姐接到微信好友推荐刷单,上网下载了伙伴畅聊APP并添加了客服。客服给吴小姐发来一个链接,让其按照链接在某商场找对应商品,加入购物车但不付款,然后给吴小姐一个二维码,让其用支付宝扫描转账,后又给吴小姐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让其直接往里面转钱。前几单金额比较小,吴小姐顺利拿到了本金加佣金。随着投入的金额越来越大,对方以要做连单、系统卡单、吴小姐做任务慢造成超时等为由,诈骗吴小姐29331元。

  警方表示,“刷单”诈骗就是不法分子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足不出户、工资日结、月赚万元”等诈骗广告,以退还本金并获取5%—10%提成佣金为诱饵,诱骗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进行刷单,一般刚开始先进行小额刷单,通过第一次返利取得刷单者的信任后,接着让刷单者进行上千元的大额刷单,然后以连环刷单任务、返利系统卡顿等理由麻痹受害人,拒绝返还本金和佣金,并诱骗受害人继续加大资金刷单,骗取钱财,直至受害人钱财被骗光。

  合肥警方提醒,针对兼职刷单诈骗,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刷单本身就是欺诈行为,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兼职必须选择正规的公司或中介平台,签订详实的劳务合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