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云剑”、“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以来,安徽省公安厅先后发起了以“反电诈、打盗抢”为主题的“雷霆”行动和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

  行动自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破了一大批侵财犯罪案件,摧毁了一大批侵财犯罪团伙,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和在逃人员,阶段性成效十分明显。

  4月至8月,全省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7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4名;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127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87名;侦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6名;抓获目标在逃人员2229名,其中A级在逃人员2名,劝降557名。

  公安部A级通缉犯陆海洋在合肥落网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涉嫌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的50名重大在逃人员。其中45号通缉犯陆海洋户籍地在合肥市长丰县,因涉嫌“套路贷”犯罪被长沙警方上网追逃。2017年以来,以陆海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采用“套路贷”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在催收过程中使用“暴力”、“软暴力”结合的手段,有组织地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作案数百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因暴力催收导致1名受害人自杀身亡,1名受害人受伤,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为了尽快将陆海洋缉捕归案,省公安厅指令合肥市公安局主动与长沙警方对接,详细了解陆海洋涉案情况。市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陆海洋在肥情况进行会商。经对陆海洋个人情况、在肥轨迹、家庭成员等信息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在合肥市庐阳区荣城花园小区发现其踪迹。同时发现,刘某良、刘某红、范某等三人均因涉嫌参与陆海洋所涉案件,被长沙警方上网追逃。

  合肥市局立即将研判结果向长沙警方通报,并指令庐阳分局实施抓捕,庐阳分局会同长沙警方成立20余警力组成的抓捕组。抓捕前,民警前往荣城花园小区进行化妆侦查,经工作,最终确定陆海洋及其他三名逃犯的具体落脚点。

  8月7日凌晨1时左右,抓捕组兵分四路同时出击。在A级通缉犯陆海洋的落脚点,民警进入房间后,将正在睡觉的陆海洋抓获归案。另三个抓捕小组也顺利将逃犯刘某良、刘某红、范某抓获。经审讯,陆海洋等人对在长沙市雨花区等地设立“博圣”、“金盛”、“中辉”等放贷公司,从事“套路贷”进行诈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四名在逃人员已移交长沙警方,确保了案件的顺利侦办。

  聚焦新型犯罪,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十分活跃,犯罪分子冒充身份,变换角色,骗术多样,花样翻新,使人民群众防不胜防,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各界对此深恶痛绝。对于此类新型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新应新,以专制专,不断开拓打击治理新思路、开辟预警防控新路径、开创侦查打击新战法,坚持寻求新的突破。

  针对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向全国各地扩散转移的新变化,安徽省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了窝点地线索快打模式,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资源,在案发后快速发现盘踞省内的诈骗窝点,指导各地落地收网打击。截至目前,全省依托该机制已经捣毁窝点100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16名。针对境外案件协调难、抓捕难、取证难等问题,全省公安机关不等不靠,积极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建立了“端窝点、断资金、打回流”的新战法。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打掉了盘踞在境外的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

  同时,充分发挥省市反电诈中心堡垒作用,落实监测阻断、预警拦截、止付冻结、资金返还等联动处置新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布预警82万余条,处置警情2.9万余起,冻结赃款16.6亿余元,依法返还20余万元。此外,公安机关会同人行、银保监、通管局等部门,指导有关企业贯彻落实行业管控新政策,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全面加强实名制登记、账户开立审核、失信惩戒等工作,努力斩断违法犯罪利益链条。

  “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通过深入推进‘云剑’和‘雷霆’行动,将利剑指向侵犯群众利益的各种犯罪活动,通过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回应群众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刘平表示。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