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城有市民在合肥一酒店的大厅内被一奇妙的“建筑物”所吸引,它是一电视塔造型雕塑,由一位农民用了近4万枚硬币搭建而成。该硬币电视塔的作者名叫眭立国,人称“硬币哥”,在他的手中,普普通通的硬币仿佛增添了魔性,变幻成各种造型。

  花3天用4万硬币搭建2米电视塔

  眭立国这次搭建的电视塔,有2米多高,总重约480斤,花了近4万枚一元硬币,是眭立国花了3天才搭建而成。

  电视塔的原型是石家庄电视台,其下半部是用硬币垒起的电视塔方形底座,中间是硬币搭建的空心圆柱塔身,上面一段是三角形的塔尖。美轮美奂的钱币电视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有的拍手称赞,有的拍照留念,还有的直接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中间空心的部分比较难,垒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一招不慎整个塔就会塌了,功亏一篑。”眭立国告诉安徽商报记者,在3年多的时间,他已经用硬币做了三四百件作品,这个电视塔的造型是他所有作品中较大的一个。

  3年完成数百硬币雕塑 全靠自己研究

  用硬币搭“建筑”,眭立国为何会有这样的爱好呢?

  今年43岁的眭立国是河北石家庄高邑县东富村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有人用硬币搭建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唯美而震撼的“建筑”深深吸引了他。他忍不住就试着在网上搜索了相关资料,自己动手摆弄起来。

  起初,眭立国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家里的硬币不够,他就多次去银行兑换,还拿着纸币去亲戚朋友家和各大商店去换,日积月累之下,他收集的硬币从数百枚到成千上万枚。

  小学文化的眭立国并没有绘画或雕塑基础,他就自己琢磨,凭空想象或者去实物面前观察,对照着进行反复试验。为了做好这个电视塔造型,他就曾去现场拍了电视塔的照片,回家后对着照片研究硬币堆砌方式,经多次尝试,最终才确定了这种造型。

  “刚开始硬币总是会倒,有时候一个造型要反复尝试上百次。”眭立国说,搭建硬币造型是个熟能生巧的事情,通过几年的训练,现在基本都能一次性完成。

  3年多的时间内,他先后搭建了北京天安门、东方明珠电视塔、比萨斜塔等各种造型,他还将自己的作品拍照或视频发至网上,吸引了众多“粉丝”。

  想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对于这项兴趣爱好,眭立国的家人起初持否定的态度,认为他时不务正业,耽误时间,但眭立国用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作品征服了家里人,“现在也是在闲暇时间来做,家人都很支持。”

  长时间的垒搭硬币,眭立国还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一角硬币搭不高,最多一米,因为太轻,5角硬币搭起来最好看,但是花时间,一元硬币厚重好搭。”

  “虽然有时候一件作品要花几天时间,腰酸背痛是常有之事,但完成后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也是一种钱币艺术吧。看着大家喜欢,我就心满意足了。”眭立国说,今后,他将联系有关部门申请钱币雕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希望越约越多人喜欢这样钱币艺术,也期盼着其能成为一项职业运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