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9月2日中午12时30分起,2019年国庆火车票网络和电话将正式开售,9月7、8日则可买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票,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窗口购票的时间也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

  国庆长假是返乡探亲和出游的高峰时间,部分车次的抢票难度也堪比春运。

  9月1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售票情况,虽然此时还不能购买国庆首日的火车票,但是热门线路已提前“开抢”,例如9月30日合肥到上海的火车票,当天中午开售后很快多个车次车票就售罄,尤其是下午,仅剩上午少量车次还有余票。

  此外记者还看到,9月30日合肥到北京、成都、武汉等地的火车票,也早早进入“抢票”阶段,部分车次车票均售罄;省内方面,当天合肥到蚌埠、六安等地的车票同样“一票难求”,基本上没有余票。

  “捡漏”机会可以留意

  不过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距离国庆假期还有一个月时间,乘客仍有不少“捡漏”机会可以留意。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的4趟列车进行候补购票,利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在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

  最后,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适合说走就走的人群。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