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亳州中院审理宣判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告人作案动机和手法令人咋舌。男子史某某因为新调来的同事顶替了自己的工作,对这名同事不满,竟然多次利用注射器、眼药水瓶在同事的水杯内滴入百草枯,多日后,同事住院经治疗无效身亡。史某某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

  打算对上司“下毒” 因病放弃

  史某某是河南人,1976年出生于安徽萧县。

  2017年11月份,史某某从中煤三建二十九处桃园项目部调至安徽省涡阳县信湖项目部,任职材料股材料员,史某某在接收材料的过程中谋取非法利益。

  “我本来负责材料股,但是材料股股长来了,我只能担任材料股任保管员,负责收料干杂活。2018年春节,我回家时看到百草枯害人的新闻,过年后,我将家里剩下的百草枯从商丘带到信湖矿材料股,准备下毒害材料股负责人。”史某某认为材料股责任人妨碍其获取非法利益,将家中用塑料瓶盛装的剩余百草枯带至项目部备用。2018年3月,史某某因为面瘫回家治病,就没有机会下毒。

  不满新调来同事 他多次向同事水杯下毒

  史某某回家看病,李某(化名)调至项目部材料股,分担了史某某在材料股的部分工作。同年5月份,史某某回到信湖项目部,认为李某的到来妨碍其获取非法利益,欲加害李某。

  “因为我生活压力比较大,就想用剩下的那瓶百草枯下毒让李某离开材料股。我怕之前剩下的那一瓶百草枯失效,又从农药市场重新买了一瓶百草枯。我在手机上浏览关于电池内含有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的相关信息,7月中下旬,我两次用注射器向李某办公室茶杯内注射电池水。第三次注射电池水时,往李某茶杯中第一次放百草枯。”史某某供述称,后来他用滴眼药水的小空瓶吸了大半瓶滴入到李某茶杯中,后来看李某换一次水他就滴一次,每次三滴,共滴有四五次百草枯。

  2018年8月11日,李某与史某某等人一起吃饭后感觉身体不适,请假回家住院治疗。

  心胸狭窄动机卑劣 一审被判死刑

  李某在住院期间反映史某某可能因工作关系实施加害。同年9月19日,李某因抢救无效死亡,系百草枯中毒后多脏器损害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在李某住院治疗期间,史某某将作案工具丢弃、掩埋在项目部厂区内。

  侦查机关发现史某某将自己使用的手机恢复出厂设置,随后又更换新手机并搜索如何对抗公安调查的信息。侦查机关认定史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传唤到案。

  史某某辩称,他主观上只是想让李某离开材料股,并未想杀害李某。

  亳州中院审理认为,史某某采取投毒的方式谋害李某,心胸狭窄,犯罪动机卑劣;李某中毒后,身体出现异样,史某某仍进行试探,不告知李某家人具体原因,以致李某住院治疗初期一直未能查找出病因,史某某的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不应对其从轻处罚。

  据此,一审判决,史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