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庆市宿松县的一户村民家中出现了一只神奇的蜘蛛,在这户居民家院子的拐角处,这只蜘蛛织出的网成辐射状,远看像一个大写的“X”。可走近一看,“X”的四条边上,一排整齐的英文字母清清楚楚。仔细一看,像是“MYVNW”等。而在蜘蛛网的正中央,这个蜘蛛体型硕大,身上都是黑黄相间的条纹,十分抢眼。村民发现这个蜘蛛不同于其他蜘蛛,“它是金黄色的,织出的网好像跟以前的蜘蛛网不一样,我当时还用手机给拍下来了。”

  蛛蛛是网织高手,但是织出这种酷似英文字母的蜘蛛还真不多见。为此,当地的植保站工作人员观察后确定,这种被称为“写字蜘蛛”,属蛛形目金蛛科金蛛属动物,学名叫“金蛛”。金蛛织出来的蛛网有白色的粗丝带,一方面起到加固作用,以便能捕捉大型猎物,另一方面也可以反射出耀眼的太阳光,阻吓前来侵犯的天敌,属于自我保护行为。不过,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提醒,金蛛有剧毒,千万不要触碰。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