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衣食住行”中,衣排在首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百姓物质日益丰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服装业也蓬勃发展,从缝缝补补又三年到每季都有新衣服,再到如今,人们的衣着早已不再颜色单调,样式单一。70年来,服饰的每一次变化,也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此次,新浪安徽独家对话高梵创始人、董事长、安徽省网商协会会长、正和岛安徽执行主席秘书长吴昆明,听他以自身经历来讲述中国服装行业的变化和未来发展之路。

  梦想 因坚持而伟大

  90年代初,吴昆明如很多怀揣着梦想的青年一样走进社会,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服装厂。1994年起,他开始做品牌代理,一做就是10年,期间,他培养自己团队的服装零售能力,为之后他的服装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想起那段往事,吴昆明感慨良多。“白天的时候我是经理,西装革履出入各大商场与人谈生意,到了晚上换上工装,我就是一名工人,搬运、整理货物,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在做。”

  凭着10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对服装的信念与执着,2004年,他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高梵。从业将近30年,他不忘初心,劈波斩浪,坚持质量第一,把消费者视为家人,把产品做到最好。

  勇于创新 转型电子商务

  从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到电商供货平台,改变模式是关键。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的升级,电子商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成为发展大势。2012年高梵从传统服装企业到成功转型线上电商模式,高梵连续四年增长率超过100%,发展速度令行业瞩目。

  “在第一年做电商时发展并不顺利,我们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后来我才发现,要真正做好电商,就必须用不同于线下运作的互联网思维去做,必须换一个全新的团队去运营。”吴昆明认为,用传统思维显然玩不转互联网。

  但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方式改变着这个世界,也改变着全球以及中国服装产业的运营模式。

  就高梵制衣成功转型的经验而言,吴昆明说:“电商不只是一个销售渠道,而是一种变革,这个变革会倒逼着你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模式随之改变。”

  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随着传统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纷纷转战线上,电商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人才竞争尤为重要。人才是每个企业能快速发展的基石,吴昆明一直对这点深信不疑,高梵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

  提到高梵用人的理念和精神,吴昆明说,“我希望每个人进入高梵的人,都能将高梵看作是自己成就梦想的一个舞台,这样才能体现出高梵的价值,而且也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经济效益。”2014年,吴昆明通过引进人才,将高梵集团打造成现代化管理企业,企业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对于团队培养,高梵采取的是“师傅带徒弟”的制度,更多的精力用在管培生上,公司每年有两次去985、211等重点高校招管培生,还实行了“悟空计划”。吴昆明解释说:“在培养人才的道路上就是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成功,‘悟空计划’就是这个意思。”

  高梵一直坚持人才培训机制,因为培训永远是企业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不仅如此,高梵每年还拿出股权去激励员工,带团队去上市公司学习,接触眼界更宽的人,格局更高的人。他认为,人生格局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

  未来机遇与挑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中国正进入5G时代,对于电商行业来说,商家的运营模式发生改变,从“人找货”转换到“货找人”,商家需要为自己的店铺寻找流量,而短视频领域爆发增长的流量正好满足了商家们的需求。吴昆明说:“看清未来,才能发展未来。安徽应当加大对电商的支持力度。今后的商业业态将出现‘无商不电’的新时代。”

  高梵作为一家时尚服饰品牌,在2012年转型线上,成功打开国内羽绒服饰市场,开启电商时代,逐渐完成线下到线上的全面转型。吴昆明表示,未来,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商品,进一步促使企业更好的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为品牌赋能,让企业适应市场环境,与时俱进获得更好的发展。

  吴昆明

  高梵创始人、董事长

  安徽省网商协会会长、正和岛安徽执行主席秘书长

  他在服装行业率先提出双重设计模式,倡导让时尚贴近生活等品牌理念,获得客户高度与认可,高梵2017年荣登首届中国品牌日CCTV中国品牌榜,2018年实现双十一单日销售过亿。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披荆斩棘,中国一直走在前进的道路上。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祖国经济有了巨大的进步,生活方式、道路交通、房产经济、政治建设也都有了巨大的改变,这些改变也成就了祖国70年的繁荣富强。新浪安徽特别推出“70年来看安徽”栏目,从70年的大环境下看安徽的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邀请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在这里分享行业发展的故事。

  统筹:黄友情

  撰稿:吴静

  视频拍摄:许启明

  设计:胡洁、赵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