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荷增长主要集中在高新、经开、滨湖及肥东区域

  已过立秋时节,合肥地区最高气温保持在35度左右,居民对于电力需求仍十分旺盛。8月7日午间13时05分,合肥电网最大负荷重返700万关口,达713.6万千瓦,为历年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比涨幅约5.8%。 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夏天,合肥电网负荷连续12天破记录,极为罕见。负荷增长主要集中在高新、经开、滨湖及肥东等区域。

  “历史极为罕见!”虽已提前做好思想准备,但今夏电网实际情况还是超出了合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洪波的想象,“此前我们预测最大负荷在750万千瓦左右,极端高温天气持续或将突破800万千瓦。”但气温刚刚“摸高”35度第一天,电网负荷就历史首破700万千瓦,气温刚升至37度左右,最大负荷就大幅攀升至781.1万千瓦,超乎想象。

  7月下旬的持续高温使得居民们纷纷打开空调,电网降温负荷迅速攀升至近五成,叠加地区经济稳步、发展带动的基础负荷增长,使得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日用电量等多项数据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7月22日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历史首破700万千瓦大关后,至8月2日连续12天突破这一数值。最大负荷连续6个工作日连创历史纪录,最高为7月29日创造的784.1万千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约15.29%,约占安徽省总负荷的18.3%。

  与此同时,地区日用电量也接连6次刷新纪录,最高为7月29日的1.61亿千瓦时,增幅达15.6%。分地区来看,合肥市区、巢湖及四县各区域均在此轮高温中最大负荷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城区最大负荷为503.8万千瓦,增长率为16.81%,负荷增长主要集中在高新、经开、滨湖及肥东等区域。四县及巢湖区域中,肥东县最大负荷增长率为各区最高,达17.88%,肥西县最大负荷保持“头把交椅”,为88万千瓦,增长率达7.84%。

  在极端高温期间,新能源对于电网平稳也起到积极作用。据介绍,今夏光伏最大发电量达115.2万千瓦,占实时负荷的14.7%,此外,冰蓄冷等新型能源也起到了转移高峰负荷、实现削峰填谷,对今夏电网安全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不过由于光伏发电的特殊性,晚高峰电网运行压力仍旧较大。

  李岩 陈朔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