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车还‘被’事故过?”当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民警找到先前发生车祸的车主陈某时,他一脸迷茫,多次询问办案民警是不是弄错了。无独有偶,车主王某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两名车主对案件均表示自己不知情,那么发生在保险单上的事故是从何而来的呢?这一切的疑点和线索都指向了六安市开发区的一家修车厂。

  修车厂的130多件“车祸”案

  2017年7月,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接到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指令称,一保险公司在梳理车险赔付认定书时,发现六安当地有多起事故存在疑点。

  同时,保险公司称他们在复核一起已经赔付的车险案件中,发现该案件里有涉嫌虚假的交警部门事故认定书。接到指令后,金安分局经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不成想,这一查竟然查带出了130余起案件,案件之多让人瞠目结舌。

  据了解,多名司机都曾自费去修理厂修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保险单上的事故,这个修车厂成为了民警的突破口。民警随即将负责人傅某传唤到公安机关,在保险公司的配合下,把近年以来修车厂报送的所有的事故进行排查发现,其中疑点重重。

  “不仅存在同一辆车在短时间内多次发生事故的情况,还有在多次事故中使用同一个电话报保险的行为,同时修车厂内存在大量的虚假事故责任认定书,涉案较大,修车厂的老板傅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在调查完事故后认为,该修车厂存在大量的作案嫌疑,但是办案时面临着多种疑难问题未解,案件陷入困境。

  发现问题所在,金安分局对此高度重视,在省厅及市局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修车厂的“七种武器”

  随着案情的调查深入,警方渐渐掌握了修车厂里事故多发的原因,而修理厂用于“发财”的“七种武器”也让民警大开眼界。焚烧车辆、翻车入河、飞车撞树、两车擦碰……该修理厂的老板把这些手段作为赚钱的“武器”在两年内制造了大小“事故”131起,里面工人也成功转职,摇身一变从修车师傅成为“毁车师”。

  七种“武器”中工人们平日最喜欢两种。第一种便是用道具车伪造事故,修车厂内有一辆套牌奥迪和一辆现代,两辆车平时基本不开,车上有碰撞痕迹,平时就用作事故摆拍。第二种就是利用车主将车辆送到修车厂,在车厂内随意拍下两辆车的损伤照片,谎称发生交通事故,同时瞒住车主骗取理赔,这也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2017年4月发生的单王乡发生撞树事故,就是我们伪造的。”修车厂的员工小李介绍,他们制造单方事故使用虚假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和虚假绿化赔偿证明骗保。小李曾在2016年底到修车厂内学汽修,他经常使用老板傅某的“第三和第四种武器”,即伪造交通事故和制造单方事故以骗取保险金。七种武器中,最“厉害”的便是焚烧和水淹车辆。

  据了解,傅某经常指使工人分别开车故意碰撞伪造事故现场,骗取当地派出所出具真实的事故认定书,之后用于与保险公司的交涉中。除此以外,傅某为了让修车厂的保单事故“合理合法”,他还多次伪造事故现场,骗取真实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从而通过民事诉讼成功骗保。

  修车厂的35名员工和220万元保险金

  经过上述调查,公安机关已基本确定这是个以傅某为首的特大保险诈骗案件,金安分局成立抓捕组,在2017年底将该团伙主要成员10人抓获归案。最后,民警在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后,移送起诉涉案嫌疑人35人,涉案金额220万。此案嫌疑人主要由车主和修理厂方两方组成。车主竟然也会成为骗保者?这其中的曲折超出常人想象。

  据了解,部分车主在车辆损坏后理应自费到修理厂修理,但因其有保险,故不想花钱修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找到某修车厂的老板,商量如何帮忙走个保险,这样就不用出费用了。“至于怎么走保险,这个由修理厂老板傅某决定。”嫌疑车主王某介绍,走保险之后的车主就可以就不用支付修车费用,只需要把车辆送进来,按时开走即可,期间一律不用担心。而修车厂的老板傅某,正是靠着这样为车主“方便”,增加了不少客源。日复一日,该修车厂更是在业内“声名大噪”。

  2019年7月,经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涉案的3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缓刑不等,其中主犯傅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其一手打造的修车厂也走向终结。

  (袁慧 应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