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百花社区的余世阔老人一家,是个典型的军人家庭,50多年间,这个家庭先后有5人参军,跨越两代人。余世阔也被吴山镇评为“最美军属”。每到征兵时节,这个大家庭的事迹便成为了当地征兵宣传的一大亮点。

  7月30日,记者见到了余世阔老人,他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十分健谈。1942年出生的余世阔,今年77岁,老人于1964年参军,在辽宁省海城市某步兵高炮团服役15年,从连级干部转业回乡。15年的军旅生涯中,余世阔先后多次立功,受到部队通令嘉奖,而且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连指导员。

  1979年回到地方工作后,余世阔老人鼓励大儿子余华军参军报国。“部队是个大课堂,能锻炼人、磨练人。”余世阔说。于是,大儿子余华军于1981年应征入伍,在湖北武汉某部队服役,不久从战士升任班长,4年后退伍回到合肥工作。“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在里面能把一个普通人锻造成可用之材。而且对于个人来说,当兵也是很好的出路。”余华军坦言。即便现在已经55岁了,他时常还会梦见部队里曾经的生活。

  在大儿子的影响带动下,二儿子余华师于1986年应征入伍,在南京某部队当兵,服役30年,从正团级岗位上转业南京工作。三儿子余华山于1990年入伍,在福建某部队服役4年退伍回合肥工作。

  三位哥哥接二连三奔赴军营。四弟余华宝也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他于1995年应征入伍,在北京某部队服役,目前服役24年仍在部队,升任副团级干部。

  为了让参军报国的红色血脉代代相传,闲暇时,余世阔老人总带着孙子辈们一起翻阅老照片,讲述那一段段当兵的峥嵘岁月。“他们最喜欢听我讲故事了,还喜欢穿军装,也向往军队生活。”余世阔老人时常从孩子兴奋的言语中,感受到孩子对长辈的崇拜,对军营生活的向往。

  爱国的种子已在这些幼小的心灵里播下,参军报国的家风也会一代代地茁壮成长。(杜刚 张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