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啋!哟!哐啋出来啦!”六安市锦湖苑小区,每天晨练的大妈们早上都会围着一只鹅打招呼。人一多,这只鹅就窜到站在一旁乐呵的张大爷怀里,张大爷和哐啋的晨练开始了。

  “我小孙女一直想要只宠鹅,今年清明节前一天,哐啋成为了我们家庭的新成员。”大鹅的搭档张大爷是当地肉联厂的退休工人,今年已经79岁高龄了,有了哐啋之后,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带着它晨练。早晨6点半,一位面容慈祥的拄棍老人和一只大白鹅总会如约而至,赶到云路桥边的老城墙下,每天围观的市民都将这边挤得水泄不通。

  宠鹅为什么叫哐啋呢?开始的时候,很多市民都感觉到奇怪。张大爷解释,他平日喜欢听京剧,京剧的开场鼓声“哐啋!哐啋!哐啋啋!”让人听着喜庆,所以大鹅就叫哐啋了。

  “我几乎从它出生就开始养它,三个月就这么大了,平时只要没事我俩就在一起。”每次一说到哐啋,张大爷满脸都是宠溺,在他怀里的大鹅也时不时用头蹭蹭他的胸口。张大爷从怀里掏出手机,翻出了许多哐啋小时候的照片向路人介绍着。

  人越来越多了,张大爷就抱着哐啋说起了他和哐啋之间的故事。“有一次在河边,它在看着别人钓鱼,我俯下身子给它摘草。忽然,我感觉身后的手袋动了一下,回头一看这小家伙趁我不注意探头偷吃它最爱吃的饼干,它吃得嘎嘣嘎嘣的。”一说哐啋,张大爷就能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胡鑫 应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