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至少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上半年GDP总量、GDP增速、居民收入哪家强?一起来看最新榜单。

25省份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25省份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

  GDP总量

  ——广东、江苏、山东位列前三强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继续以明显的优势,位列全国前三强。

  其中,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达到50501.17亿元,是上半年“5万亿GDP俱乐部”的唯一成员,雄踞榜首。

  这也是广东省上半年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照此趋势,广东省全年GDP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江苏、山东是上半年“4万亿GDP俱乐部”的两个成员,其中,江苏省上半年GDP总量为48582.7亿元,山东上半年GDP总量为41823.3亿元。

  从前三强的GDP增速来看,广东、江苏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5%,高于全国6.3%的增速;而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5.4%,低于全国GDP增速。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泱波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泱波摄

  GDP增速

  ——1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从经济增速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在上述25个省份中,14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增速,这14个省份包括云南、贵州、江西、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河南、湖南、山西、浙江、广东、江苏、宁夏。

  其中,云南上半年GDP增速为9.2%,暂居全国第一位;而贵州以9.0%的增速位列第二名。

  天津以4.6%的增速,暂时排名末位。不过,天津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1.0个百分点。

  天津市统计局解读称,虽然近两年天津市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经济进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战略调整阶段,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实际也是正常的,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经阶段,天津经济发展的基础还在,潜力还在,基本面没有变。

  居民收入

  ——京沪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31省区市2019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31省区市2019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

  虽然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尚未全部公布,但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这9个省份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在31个省区市中,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94元、33860元,突破3万元大关,是上半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俱乐部”成员。

  位居第三名的浙江省,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6元,与前两名差距较大。

  此外,天津、江苏、广东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跟浙江省一样同属“2万元俱乐部”成员。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