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的徐宝珍,每天都在忙碌中生活。家中,患有尿毒症的老伴和未成年的孙子孙女等着她照料;家外,她仍在上班挣钱以应付各种开支;不过,最让她牵肠挂肚的,还是她创办的自闭症康复中心里那30多个孩子。自2011年底在合肥市蜀山区创办安泰儿童康复中心以来,已有200多名患儿从这个康复中心回归社会。

  夭折妹妹促她走上医学路

  徐宝珍是安徽无为人。虽然兄弟姐妹有十个,但是因为生活条件差,大部分都夭折了。最让徐宝珍心痛的,是一位年幼的妹妹。“妹妹肢体和智力残疾,为了照顾她,全家都陷入了困顿中。”在家人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后,妹妹最终还是去世了。

  徐宝珍深知孩子的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1964年经过刻苦奋斗,她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之后,她先后在合肥东市区第一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所、省立儿童医院担任儿科医生和儿科保健工作。

  职业的原因,让她接触到了很多残疾儿童,尤其是很多自闭症儿童。“父母整日愁眉苦脸,家庭困顿不堪。很多孩子甚至被放弃。”虽然医院对脑瘫患儿有康复训练治疗,但对自闭症和智障患儿的康复训练还是一片空白。

  1989年,她到瑞典进修。在进修学习期间,她发现国外的康复训练做得很好,每个社区都有康复中心,自闭症和智障患儿在那里有专门的老师进行康复训练,这对她触动很大。

  回国后,她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儿童康复。“但是条件有限,看到有这样的孩子,我就只能叮嘱家长,教他们在家为孩子做康复训练。但是只有很少数的家长坚持下来并取得了成效,大部分家长都放弃了。”徐宝珍很遗憾地表示,其实自闭症儿童在早期进行康复治疗,对于孩子的未来有很大的帮助。

  退休后筹划三年梦想成真

  2008年,徐宝珍退休。经过三年的筹划和酝酿,2011年,徐宝珍终于梦想成真。她拿出多年的积蓄,和两个朋友合伙开办了合肥市蜀山区安泰儿童康复中心,专门为自闭症、智力障碍等儿童做康复训练。这个康复机构,也被评为安徽省民生工程儿童康复定点机构。

  每年,这里都会招收30多名孩子,这些孩子的家境都比较贫寒。然而,徐宝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来陪伴孩子,教孩子认字,陪孩子玩耍。因为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为他们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方案,并根据治疗进展不断地调整康复计划。“人活在世上,成功与否不能光靠钱的多少来衡量。很多时候,能够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要给孩子们最好的康复训练,必须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徐宝珍一直坚持抓老师的培训。经过几年的培训,已经形成一支有爱心、责任心强、专业熟练的老师队伍。不少患儿由家长陪着千里迢迢而来,在附近租房,就是为了来康复中心上课、训练。

  渴望的眼神让她选择坚持

  “说出来,很多人可能都不会相信。其实,创办儿童康复中心至今,我没有从康复中心拿过一分钱。相反,我把自己的很多积蓄都投入进去了。”为了应付各种开支,年过七旬的她,仍在中铁四局医院兼职。徐宝珍的老伴因为尿毒症,平时需要人料理。但是徐宝珍放不下康复中心的孩子,只能找人照顾老伴。徐宝珍子女不在身边,外孙发高烧,烧一退,她就把孩子交给了保姆,立马又来到了康复中心陪孩子们。

  徐宝珍坦言,自己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是只要看一看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想想他们身后那些痛苦的家庭,“看到孩子和家长渴望的眼神,我就根本停不下来,伸给自闭症患儿一双温暖的手,太重要了,他们太需要温暖和帮助了。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能多让一个孩子好转,也就多让一个家庭获得幸福。”

  余亚明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