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62岁的王先生年幼时因注射针剂后神经损伤导致左腿残疾,常年右腿负重导致右膝关节过早病变,膝痛6年一直保守治疗但病情持续恶化。7月5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骨科医生为其开展该院首例DTT-HTO胫骨结节远端截骨保膝术,成功调整其膝关节生理力线,恢复膝关节生理构造。医生表示,该手术为王先生受损的关节软骨提供修复空间促进软骨再生,能延缓甚至免除人工关节置换。

  1、左腿残疾导致右膝过早病变

  “膝关节内侧承受65%的重力,外侧承受35%的重力,随着年龄增加,膝关节内侧软骨容易发生退变,形成膝的前内侧骨关节炎。”合肥市一院关节骨科副主任医师江华介绍说,患者王先生年幼左腿残疾,右腿常年负重,所以他的右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比正常人更早更严重。

  江华表示,像这样严重的骨关节炎正常需要做关节置换手术,但人工关节是有寿命的,为了避免二次置换,一般建议65岁以后再进行置换。DTT-HTO这种新技术恰好适用于像王先生这样65岁以下但是膝关节退变较为严重的病人。

  2、DTT-HTO新技术为受损关节软骨提供修复空间

  DTT-HTO新技术通过手术调整人体膝关节生理力线,恢复膝关节生理构造,促进关节内软骨再生,达到恢复关节功能的目的,从而延缓甚至免除人工关节置换。

  7月5日上午,王先生被推进手术室,医生首先在其右腿胫骨内侧进行楔形截骨,撑开截骨后的骨缺口,然后植骨填充缺口,最后通过π型(双支脚)纯钛骨板进行固定。这种专利型骨板比一般骨板承受的力要大很多,而且留在体内的时间更长。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被推回病房,手术切口仅6厘米。

  7月8日,记者在病房见到王先生时,体重90多公斤的他已经可以下地行走。“通过手术,患者右膝关节内侧关节面压力减小,为软骨再生提供了环境。”江华表示,该手术可以把王先生关节置换的时间推迟十年到二十年,如果软骨再生良好,甚至可以不做关节置换。

  3、膝关节炎应做到阶梯治疗

  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轴承”,假设每天一万步,45岁以后膝关节大约要经历一亿次以上的机械磨损。医生表示,这一时期,骨质开始逐渐流失,膝关节的坚固程度下降,膝关节退化持续发生。

  江华表示,膝关节炎应做到阶梯治疗,早期的患者、年龄小或者对运动要求特别高的患者,通常选用关节外的截骨手术,如DTT-HTO胫骨结节远端截骨保膝术。当关节磨损达到骨对骨,年龄在65岁以上的患者,建议选择微创的单髁置换,把关节内磨损的那一部分去掉,填补一部分。如果关节磨损医技三个间室都累及了,那么不管年龄多大,都建议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专家建议,早期的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应在病情允许的范围内工作和生活,避免关节过度负重、受凉、劳累,并应避免久坐、久站,避免膝关节处于某一体位长久不动,同时注意健康均衡饮食,肥胖患者应节制饮食,减少体重,减轻膝关节负荷,延长正常关节使用寿命。(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