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警警务室一企一警警务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大早,安庆公安华庭分局的民警潘大庆就来到安庆石化炼油厂1号大门,协助企业保卫部门查验入厂人员的身份证件。这是安庆公安认真贯彻省公安厅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部署的重要举措,华庭分局探索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安全监管、打击防范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创新“一企一警”工作机制。

  一企一警 企业家门口的“派出所”

  “一企一警”警务工作机制,就是打造企业家门口的“派出所”。据悉,安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园企业共计106家,其中有很多系民营企业,危化、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重点单位较多,公安机关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重大。目前安庆公安华庭分局已经建成警务室3家,警企联系点103个,在分局选派中队长(副所长)以上民警,包括分局班子成员共17人定点联系17个重点企业,其余企业按“一警多企”模式进行联系,警务前移,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满意度高”的工作目标。

应急处突演练应急处突演练

  “职工们都觉得警察就在我们身边,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这有效的增强了企业的安全感。”安庆泰发能源安保部负责人陈庆文对“一企一警”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感触很深,据他介绍,公安部门在企业身边,可以及时把事情处理在萌芽状态,去年清明节前后,有些市民到该企业后山的围墙边燃明火祭祀。“我们属于危险化工企业,明火极易引发危险,厂区周围的监控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由驻企民警出面解释,很容易就得到市民的理解,从而确保了企业的生产安全。”

  全面把控 企业安全防护无死角

  为全面保障企业安全,安庆公安华庭分局还主动为企业提供用工背景信息核查服务,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外来施工人员、敏感岗位人员进行背景信息核查,为企业用工安全提供帮助。2018年以来,共帮助企业核查人员背景信息21823人次,为企业内部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此基础上,公安部门还将园区内每个职工宿舍都走访记录到位,随时了解企业动态,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

  “每个进出企业的车辆都要进行检查,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辆,民警在现场监督,也可以增强企业的自律性。”驻企民警刘丝娣告诉记者,园区还建立了常态化的实战演练机制。公安联合消防、特警、环保等部门,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反恐、消防等应急处突演练,着力打造联勤联动、快速协作的应急响应模式。

  在安庆公安华庭分局的一系列措施之下,辖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涉企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截止目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据悉,随着辖区入驻民营企业不断增多,华亭分局将不断巩固完善“一企一警”警务工作机制,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便企服务质量和效率。(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