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专业合作社的鲜桃一心专业合作社的鲜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对王康云来说,选择来到狮子岗村种桃树是一次偶然。

  2008年,王康云从纺织厂下岗后,一直在寻求再就业机会。当她来到狮子岗村时,看着一片片荒地,当时就有了留下来的念头。“我看到这里地多人少,环境也好,我必须留下来种点什么。”

  “桃树是一种多年生植物,这里的环境很适合种植。”很快,王康云联合了6余户农民成立一心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果树种植、技术管理、休闲采摘以及生产经营相关技术信息服务。

在鲜桃分拣区的旁边,63岁的何老太正在忙着挑拣桃胶。在鲜桃分拣区的旁边,63岁的何老太正在忙着挑拣桃胶。

  如今,谈起种桃,王康云讲得头头是道。谁曾想到,十年前她还是个“门外汉”。

  刚开始时,桃树的长势并不好,王康云就去咨询农业专家。原来这里土壤含碱量高,需要经过改良才适合桃树生长。

桃胶桃胶
王康云王康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康云和村民们的努力下,短短几年,合作社就培育出26个品种。

  十年过去了,当记者来到狮子岗乡狮子岗村,这里青山锦簇,瓜果飘香,800余亩的桃林郁郁葱葱,没有半点过去这里曾是荒地的影子。

  在一心专业合作社,王康云笑呵呵地搬出一筐鲜桃请大家品尝。刚采摘下来的桃子个大、肉鲜、皮薄,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切除桃胶上的黑色杂质切除桃胶上的黑色杂质

  “我们这儿的帮工很多都是贫困户,有二十多户,每小时八块钱,一个人一年能有八九千的收入。”据王康云介绍,目前合作社还建有3000多平方的水果交易市场及800立方的保鲜冷库,解决了周边4个乡镇桃农卖桃难的问题。

  在鲜桃分拣区的旁边,63岁的何老太正在忙着挑拣桃胶。谈到王康云,何老太赞不绝口:“我们在这里不仅有打工的收入,她还一家家打电话问我们有没有桃胶要拿来卖。”对于品相不好的桃子,王康云就找农户回收后进行粗加工,酿桃酒。在当地村民心中,王康云已成为致富带头人,村民家里有困难都找她。

  在王康云的带动下,合作社+农户+农技的订单模式在村里“火”了起来。王康云介绍说,这种模式通过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正式的红桃订单合同,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红桃,统一品牌,统一运输,统一收购储存,实现了合作共赢。同时,每年五月到七月,合作社还聘请贫困户到桃产业基地工作,参与摘桃和包装。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入职的贫困户有27人,为贫困户增收12万元。

  除了合作社桃林里26个品种的桃子,王康云还在自家桃园里培育了”白如玉“、”惊夏“等特色品种,她准备向桃农推广。“我们的桃子销往全国,最远能到新疆。”王康云说,今年的桃子收成好,有了政府即将扶持的电商销售后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记者 史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