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微信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微信聊天的场景可谓司空见惯。但法官和当事人一起在法庭上“玩微信”的场景,恐怕很难见到。7月3日下午,在肥西法院第六法庭,朱敏法官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法庭上一片安静,法官与原被告都在“玩”手机,开始了一场“微信无声庭审”。

  法庭上,朱法官敲了一下法槌,然后原被告、法官和书记员,都开始低头拿起了手机,在提前建立的微信群组中开始打字。为什么都低头“玩手机”?原来,这起案件的原被告均系聋哑人,为便于案件审理和解决,经过庭前沟通,法官在明确原被告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备相应的文化知识、能够自主自愿地表达对婚姻、子女抚养等意见的能力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引导双方利用手机通过微信开庭。

  庭审过程中,法官在微信群里按照庭审流程,组织当事人核对身份,明确诉请,有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同时,书记员在电脑客户端笔录上同步进行记录,圆满完成了这次特殊的庭审。

  目前,该案件已审理结案,最终法院认为原被告是合法夫妻关系,原告现以双方性格不合、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起诉离婚,但未提供足够证据证明其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原被告结婚共同生活已数年,共同生育一子,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婚生子尚且年幼,需要和谐稳定的成长及生活环境,且双方均系聋哑人,对婚姻更应有深刻认识,对家庭更应珍惜,双方现在婚姻生活中虽偶有摩擦,但若在以后生活中以家庭和子女为重,互相尊重,加强沟通和理解,尚有和好可能。

  为此,法院对原告请求判决离婚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判决不准予离婚。(刘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