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近期频繁有合肥市民遭遇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两个月发案66起,有受害人甚至被骗了160余万元。为此合肥警方发布紧急提醒,提醒市民谨防类似诈骗。

  据悉,2018年合肥全年冒充“公检法”诈骗发案数只有25起,今年4月以前发案数也只有3起,然而5、6两个月共发案66起,“尤其是6月中下旬,进入发案高峰期,很多市民接到诈骗电话并上当受骗。”

  这些案件中,诈骗分子通常冒充银行、社保中心、通信管理局等工作人员,声称事主银行卡、社保卡、手机号码等涉案,然后转接至所谓办案人员继续与事主联系,编造虚假案件信息以帮其办理案件、做笔录等,通过QQ、微信等进步诱导事主转账。

  与以往诈骗案受害人群多为老年人不同的是,近期案件的受害人群主要是90后,警方梳理发现,今年69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中,90后受害人有52人,且多数是刚上班不久涉世未深,此外80后7人,70后6人,60后4人。

  同时由于受害人较为年轻,在犯罪分子的诱导下,不少受害人都从网贷平台借款,这样不仅积蓄被骗光,还背上了高额债务。警方表示,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往往涉案金额都较大,上述69起案件中,最多一名受害人被骗160多万元。

  针对近期类似诈骗案高发,合肥警方发布紧急提醒,请广大市民擦亮双眼、捂紧“钱袋子“,遇此类诈骗警情,保持冷静,切记不轻信、不转帐,保存好通话及聊天记录,及时到就近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报警。(合公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