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交通违法时,要先对准镜头拍照。7月1日起,合肥市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正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合肥高新交警大队,实地体验该系统是如何工作。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好的,请正视镜头。”一名男子因驾车闯红灯,前来处理该违法时,窗口工作人员首先利用人脸识别系统采集当事人图像、调取身份信息,然后系统自动与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读取的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

  比对通过后,工作人员依次进行“三证”核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确认违法行为、打印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当事人签字等流程,完成了交通违法裁决手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

  工作人员表示,以往处理交通违法核实当事人身份时,主要依靠人工审核,该系统的启用,能有效弥补人工审核的不足,更加严格精准;更重要的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还可以留存当事人处理违法时的影像资料,以便日后查阅。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违法,需注意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及机动车行驶证,同时应确认二代身份证、驾驶证均在有效期内且状态正常。(张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