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暑假来临了,五花八门的兴趣班开始走俏,不仅传统的舞蹈、音乐、美术等艺术类兴趣班人气旺,编程、马术、击剑等新兴类兴趣班也开始加入暑期兴趣班豪华套餐。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课外兴趣班主要集中在3到14周岁之间的孩子,一到两门兴趣班是常态,有的孩子甚至报了6到8门兴趣课。不少家长表示,即使“瘦”了钱包,也希望孩子文艺体多方面兼顾。

  少儿编程班火爆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各种编程类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记者发现,合肥市场上有不少家以乐高编程类的教育机构。

  在三里庵一家STEM教育机构内,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暑期班课程。“我们是美国上市培训机构,主要针对3到14岁的孩子,进行创意启蒙、编程教育等。”课程顾问介绍说,目前暑期班已经全部爆满,没有名额了。“可以先带孩子来体验,如果感兴趣,现在只能报我们的常规班,一年6800元。”

  在天鹅湖另一家同类型培训机构,一位7岁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已经学习一年了,他打算让孩子继续学习。“费用不便宜,但孩子很有兴趣,也可以锻炼数学逻辑思维能力。一些省市还将编程纳入教学大纲和招生项目,含金量高,所以会一直支持孩子学习编程。”

  运动类课程亲子班升温

合肥某击剑中心 孩子们正在学习花剑合肥某击剑中心 孩子们正在学习花剑

  假期,运动场馆也成为孩子们的“大本营”,游泳、击剑、马术、街舞等项目异常火热。不少家长趁着暑期,和孩子一起运动“补课”,增进亲子感情。

  身为老师的张女士,决定趁着暑假和孩子一起“充电”。“平常孩子报了绘画和提琴,暑假他锻炼我减肥,一举两得。”张女士相继咨询了多个体育项目,最终选择了游泳和击剑的亲子班。

  张女士表示,平时生活节奏快,享受亲子之乐的时光十分难得。自己正好也不会游泳和击剑,与孩子一起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瘦”了钱包“乐”了孩子

合肥某马术培训基地 教练正给孩子上课合肥某马术培训基地 教练正给孩子上课

  报兴趣班,一个暑假开销多少?记者算了一笔账,暑期班的价格基本在1000到2000元一门,有的课程是年卡,价格大多突破万元。根据报课数量和价格不同,一个孩子暑期兴趣班花费基本在几千到上万元之间。

  尽管暑期培训班费用不菲,但家长们还是心甘情愿地买单。记者发现,报名暑期兴趣班的孩子大多是日常班的延续,也有部分家长的抱着利用暑假学点新东西的想法。

  “让孩子暑期参加一点艺术类培训,既不增加课业负担,也能有所收获,对孩子有积极意义。”周先生家里有两个孩子,为了以示公平,他给每个孩子都报了四门课,孩子们也都乐在其中。

  合肥的朱女士也有类似的想法,“参加兴趣班,孩子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同时也提高艺术修养,两全其美。”她说,通过与小区家长交流发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参加了兴趣班。“孩子同班的一位家长,每周还为孩子报了八门兴趣班呢。”(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