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雨袭扰了合肥整整一天,而这也是我省“入梅”后第一场“见面礼”。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淮河以南有降水,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24日后淮河以南仍多降水。而今起,合肥雨量将明显变小,22日~23日,雨水将暂歇。

  昨日,合肥雨一直下,其中强降雨出现在肥西,最大雨量大到32毫米/每小时。当日12:25,合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合肥21日雨量将明显变小,以阵雨为主,22日~23日没有雨水前来打扰。

  与此同时,昨日我省淮北地区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沿淮淮河以南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0~16时,全省范围内有142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5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金寨县徐冲128.2毫米。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1日我省淮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沿淮淮河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中南部和江南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周末两天天气会明显好转,降雨会暂时停歇,全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24日后,淮河以南仍多降水,其中24~25日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针对此轮降水,省气候中心的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预评估结果表明:沿淮淮河以南低洼地区存在一定的积水内涝灾害风险,大别山区存在一定的山洪灾害风险。

  具体预报

  21日,淮北地区阴天转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22日,江北多云到晴天;沿江江南阴天转多云,西南部有小雨并渐止。

  23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通讯员 张小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余蕾/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