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约谈10家经销商 行业商会表示将开展自律活动

  此前,陕西西安奔驰车主新车发动机漏油,女车主无奈坐上车头维权,成为全国的一个热点。人们在关注车辆质量的同时,车主曾被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也成了一个关注热点。日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探访了合肥多家汽车4S店,发现“金融服务费”仍是各家4S店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动辄数千元。对此,省汽车商会有望近期开展汽车行业自约自律活动。

  地点一:天智路一4S店 金融服务费无法免除

  在合肥天智路的一家合资品牌汽车4S店,得知记者中意了一款豪华型轿车,并打算贷款买车,销售人员很快安排记者落座,随即拿出一张消费订单给记者计算。

  他在订单上记下姓名、联系方式、所选的车型、车价等基本信息。销售人员帮记者在订单上写下了贷款金额,声称该款车享“两年七万元免息”。在这张订单上记者看到了“金融服务费”的一项收费,销售人员提笔写了“4500元”,在下一列写出了“500元公证抵押”字样。“你买这辆车,金融服务费要4500元,这个钱是免不掉的,车款都可以给你多让一点。”

  销售人员称,这笔金融服务费也叫贷款服务费。“你这辆车的总车价十几万元,公司对于达到10万元以上的车,金融服务费要在3000元以上。”

  贷款就非要收金融服务费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销售人员态度坚决地称,金融服务费是“必收项”,且没有谈判的条件,“最多我们给你让一点车款,但这一项必须收。”

  地点二:凯迪拉克店 金融服务费超过1万元

  安徽国际汽车城东边是凯迪拉克4S店。记者走进店内时,销售人员热情地推荐各款车型。在凯迪拉克XTS展车前,销售员指着该车29万多元的销售价表示,该车降价后购车价已变成21万多。

  记者询问贷款是否要收取金融服务费时,这位女销售员表示,服务费肯定是要收取的,“一般情况下,收费大约在购车款的5%左右。”按照她的说法,购车价达到20万元以上,5%的金融服务费便意味着超过1万元。

  女销售员随后叫来男同事,他在一份表格上详细给记者列出了这1万多元每项支出,其中包含收费款项竟有四五个之多。“上面这两项是银行收取的,另一项是办理牌照收的费,只有后面的是我们收的金融服务费。”

  办理贷款银行会收取费用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工作人员未作多解释,当记者提出希望将他这份表格带回参考时,也遭到他的拒绝。“不好意思这个不能给,这是我们内部的。”

  地点三:国际汽车城 没有不收金融服务费的

  在合肥北二环安徽国际汽车城周边是一条街的汽车4S店。在安徽上联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上汽大众4S店内,一位员工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询问贷款购车是否能免除金融服务费时,销售人员的回答很干脆。“不行,这个不行,就算经理家的亲戚来了,金融服务费也得收。”

  “金融服务费一般在3000块钱,如果你实在不想给这笔钱,原来的购车价相应提升3000元,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销售人员称。

  丰田汽车4S店销售人员也称只要购车贷款,金融服务费是肯定要收的。“这条街上没有哪家不收金融服务费。”除了合资品牌车的4S店要收取金融服务费外,汽车城内的国产车4S店同样宣称会收取金融服务费。记者比较了一下,国产车的金融服务费相对较低,一般不会超过3000元。

  [内幕] 收金融服务费成“潜规则”

  合肥一位从事多年汽车销售的经理向记者表示:贷款购车,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这几乎已经成了合肥整个汽车市场的“潜规则”。

  该经理介绍,如果客户在购车时提出全款购买,很多销售人员就会说,“车子这么贵,一下掏出十几二十万会给客户带来很大压力。”如果客户选择了贷款购买的方式,就需要交“金融服务费”,根据车辆品牌和售价来定,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如果消费者坚持全款购买,销售人员也有办法。“他一般在一开始就给你提供两个价格,第一个是全款购车的价格,相对较高,在谈价中会表示让价空间很小;另外一个是贷款购车的价格,这个价格较低,并表示可以有一定的优惠空间,但所谓的让利空间,最终还是被各种附加费用赚回去。”

  [观点] 收金融服务费涉嫌违法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承龙认为,目前来看,汽车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可能是整个汽车行业销售的潜规则,但这个潜规则是否合法,需要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进行分析。

  孙承龙认为,从营业范围上看,4S店作为汽车经销商,没有资格收取金融服务费。在消费者不同意金融服务费的情况下,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取消费者金融服务费。从税务的角度来看,消费者支付的所有费用,汽车销售企业应当向消费者出具发票,如果没有出具发票,就涉嫌偷税漏税行为。根据《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如果最终被认定为附加不合理条件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可以责令改正,同时处以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行动] 约谈10家汽车经销商

  日前,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省城部分品牌汽车销售企业违法违规收费、售后服务不规范、不到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问题,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体约谈了合肥市10家经营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汽车经销商。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汽车质量、维修服务保养、汽车销售服务、其他汽车服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要规范销售行为;二要规范价格行为;三要规范贷款服务行为;四要规范广告行为;五要规范售后服务行为。参加行政约谈的部分汽车销售企业代表做了表态发言。合肥市消保委对汽车行业的消保维权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省汽车商会表示将于近期开展汽车行业自约自律活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