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经济总量连续十年“全省十强”县市,进出口总量连续十五年位居安徽省县市级第一。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涉外商务、旅游等活动的增加,来天长务工经商、考察旅游、走亲访友、婚嫁定居的外籍人员不断增多,涉外的警情和现象也在不断增加。6月14日,天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再次走进一家涉外公司,向外国人和涉外联络员宣传了中国的涉外法律法规。

  依法做好防范、打击外籍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工作,依法清理、查处、拘留、遣返了一批来自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家的“三非”人员,营造了良好的涉外治安环境。走访中,外事民警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展示、解答咨询等形式,向境外人员介绍出入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让这些外国人了解、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对涉外单位负责人和涉外联络员进行了法律宣传和提醒:一是外国人抵达本市后,必须在24小时内办理住宿登记;二是外国人出具证明材料需翻译成中文,并经我国驻所在国使领馆认证后,方可在我国境内使用;三是注意外国人签证的有效期,聘雇单位一定要注意查看外国人所持签证的有效期,防止外国人超期在我国境内非法居留;四是聘用外国人后,要加强服务与管理,尽到聘用单位的监管责任。

  天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费允玲介绍说,在日常的工作中,该大队积极会同辖区派出所,对散居在本市的外国人进行走访摸排;指导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的涉外单位进行实地走访;集中开展宾馆旅店业住宿登记培训,提高临时入境的外国人住宿登记的及时率、准确率;充分利用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开展基层外管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外国人的签证回访,加大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宣传力度,用强有力的行动维护涉外治安环境的稳定、有序。通讯员郑雪婷许开踟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