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9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在马鞍山市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拉开帷幕。这是教育部首次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赛项在安徽开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赛项在安徽开赛

  比赛于6月9日至12日在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进行。据统计,共有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66个代表队500多名参赛选手前来参加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是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此前,国务院关明确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将达到40%以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急剧增大,产业链技能型人才短缺将严重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新能源汽车实验系统展示新能源汽车实验系统展示

  开展该赛项的竞赛活动,可以全面检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型紧缺人才职业教育、培训工程的发展成果。记者了解到,本赛项包括“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拆装与检测”、“新能源汽车维护与高压组建更换”、“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装配与调试”四个模块。大赛将促进中等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相关专业的发展,推动中等职业院校与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生产、维修企业合作,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引导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对未来岗位的适应能力,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

  “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大赛。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连续三年在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安徽省马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窦天明表示,此次国赛在马鞍山市举办,学校也将做好赛项的组织与服务工作,确保大赛顺利举行,赛项全部内容圆满完成。以承办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新能源汽车专业乃至全市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