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 K8564次(宁波至亳州)列车运行到合肥至阜阳间,一名女乘客突然临产,生产期间广播寻医未果,紧急时刻,列车上搭建出一个临时产房,助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目前母子平安。

  据了解,当天5时21分左右,K8564次列车运行至合肥至阜阳间,此时13号车乘务员正在巡视车厢,为即将在阜阳站下车的旅客进行换票作业。突然一名旅客自述,自己怀孕的妻子即将分娩。

  乘务员听到后,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当班列车长王晋明,王晋明接到消息后快速到达13号车厢查看情况。据悉该孕妇为二胎,预产期是6月19日,两人都是亳州人,这次是回家过节,结果在车上突然自己感觉即将生产。

  了解情况后,王晋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此趟列车红十字救护人员清出一档硬卧,拉上被套,搭建临时产房,并疏散车厢内围观群众,保障车厢内空气流通,为孕妇生产提供条件,同时致电上局客调请求联系前方站阜阳站120进站接车,期间列车不停的在车厢内进行寻医广播。

  大约5点37分,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此时车厢内也赶来了一名医护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和该趟列车的红十字救护员一起,使用列车药箱内的剪刀、检查手套、产包、垫毯、被套、小单等,将出生男婴脐带剪断,并小心翼翼的包裹。

  列车5点48分到达阜阳站,乘务工作者和120救护人员一起将孕妇与婴儿抬上救护车。6月10日记者获悉,目前母子平安。

  (赵迪 梁浩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