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因网络女主播跳槽引起的纠纷案,位于合肥的一家娱乐公司将一跳槽的女主播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400多万元,法院最终判决该女主播赔偿娱乐公司违约金300万元。类似主播跳槽引起的官司频频发生,我省已判决多起。据一代理多起类似案件的法律人士介绍,高额的违约金背后往往是娱乐公司之间的一场“抢人”博弈。

  签约女主播 半年就跳槽

  位于合肥市包河区铜陵南路的安徽省某某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娱乐公司)是一家从事娱乐演出的公司。2017年10月25日,该娱乐公司与21岁的女子小欣(化名)签订《艺人签约合同》,约定小欣成为该娱乐公司独家签约的直播艺人,双方合作期共计3年。

  在合作期间,娱乐公司为小欣的直播提供物质条件支持,对小欣及小欣的工作成果进行推广、宣传。双方约定,违约金为300万元。

  协议签订后,娱乐公司以借用其他账号为小欣打赏制造人气等方式进行推广。小欣以该娱乐公司签约主播的名义在虎牙直播平台进行娱乐直播。

  然而,2018年5月8日,小欣有了新想法,向该娱乐公司提出强制解约申请。小欣与其他娱乐公司签约,并以其他公司签约主播的名义继续在虎牙直播平台直播。双方因此发生了纠纷。该娱乐公司认为小欣的行为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向合肥瑶海区法院起诉,请求判令解除双方的合同;判令小欣赔偿各项经济损失400万元,包含违约金、合作费用等。

  该娱乐公司称,对方违约行为给公司造成损失远高于400万元。因为双方合作的几个月时间,公司扣除支付给小欣的33.7万元,从对方的直播中获取的收益为35万余元,考虑到随着对方直播时间的增加,在受众人群的知名度提高,其直播收益也会随之增加;另外对方的违约行为,造成公司大量活跃用户流失,“我们花费大笔钱通过大量宣传努力,对方直播账户人气在2018年4月时,有7万左右,随着对方离开,用户会损失。”该娱乐公司称,对方的违约行为,不仅使公司的付出化为泡影,更为严重的是,造成原用户流失,损失巨大,而从数据可以看出,“对方违约后,继续直播,每月礼物打赏均在30万以上,个别月份甚至达到50万以上,该金额在不断增长中。”

  女主播违约 赔偿300万

  小欣称,该娱乐公司没有按约支付费用,因此她解约,而且合同中3年以及300万违约金有失公平。其后来加入的公司已向娱乐公司支付了解约赔偿金,但具体数额不明。该娱乐公司则否认收到其他公司为小欣支付的解约赔偿金。

  近日,合肥中院二审认为,双方签订的合同是真实意思表示,应认定为有效。法院认为,小欣是该娱乐公司的核心主播,其不履行直播义务,到其他公司平台直播,必然导致原娱乐公司平台用户流失,访问流量降低,不仅使娱乐公司付出化为泡影,而且直接影响其公司的收益和价值,发生损失显而易见。

  双方合同尚剩余期限两年5个月,随着小欣直播时间的增加,在受众人群的知名度提高,其直播收益也会随之增加,给娱乐公司造成的预期利益损失也远远高于约定的违约金数额。法院认为,小欣在娱乐公司对其宣传推广后,为了获取更高的个人利益,无视合同约定擅自违约,主观恶意明显。近日,合肥中院终审判决,解除双方合同;小欣返还娱乐公司直播设备;小欣支付娱乐文化公司违约金300万元。

  主播跳槽纠纷频发

  随着直播行业的迅速发展,因为主播跳槽而引发的合同纠纷也明显增多,类似案件往往以双方合同约定的主播支付相应违约金而了结。

  前段时间,广州中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一网络知名游戏主播,活跃于虎牙直播平台,因为经常直播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吸引了不少人气。2017年8月,虎牙直播发布该主播违约声明,称其在未与虎牙直播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离开虎牙,并在其他平台进行了直播,构成单方面违约。不久前,广州中院对该案二审判决,认为其违约行为恶意明显,判决该主播向虎牙公司支付违约金4900万元。

  记者梳理裁判文书网发现,类似案件我省法院也判决了10多起,大多以主播违约支付违约金结案。女子张某1997年出生,安徽郎溪人。北京某公司与张某签订合同,约定由北京某公司全权代理张某涉及互联网相关的演艺活动,张某只能在公司指定的第三方平台进行相关演艺活动。合同签订后,该公司指定张某在某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但之后张某未经该公司同意,在其他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宣城中院判决,张某支付违约金6万元。

  说法

  网络主播行业高投入高风险

  代理过多起因网络主播跳槽引起纠纷案件的安徽合望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志刚称,网络主播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也是高风险的行业,公司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才能培养出一名人气主播,若培养不出人气主播公司就面临无法生存的问题,一名人气主播带来的用户和流量是公司的命脉,“用户为王”“流量为王”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因此,人气主播的跳槽,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尤其是小的娱乐公司。

  “如今大公司挖人气主播,为违约主播支付违约金及损失情况普遍。大公司承诺给主播支付违约金,是因为人气主播带来的利益要大于违约金。”吴志刚说,约定高额违约金往往是企业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方式,这也是法院支持高额违约金的原因。吴志刚也想呼吁大家要以诚信为本,尊重合约,践行契约精神。(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