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召开商合杭、郑阜铁路站房工程现场观摩会。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25家单位60余人组成观摩团,来到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颍上北站进行实地考察,给予中铁建工商合杭站房2标项目部全线A级通报表扬。这是商合杭站房2标项目开工一年来第四次被全线通报表扬,也是此次唯一一家受到A级表扬的施工单位。

  商合杭铁路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等级铁路。经过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份,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商合杭铁路颍上北站位于管仲故里安徽省颍上县,站场规模两台四线,总建筑面积21005.585平方米。站房以“韵起汉唐,蕴自管仲,运佑颍上”为主题,运用现代建筑方式重构汉唐元素,展现颍上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特征。

  在颍上北站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以“首件制”引领标准化建设,首件工程施工的每道环节由各部门负责人现场盯控,确定施工方法、技术、质量要求,同时对钢结构施工经验进行总结,作为后续工程开展实施的参照。

  颍上北站钢桁架站台天桥总长度57.55米、宽度9.2米,钢桁架最大跨度为30.5米。大跨度钢桁架的变形控制是天桥施工的关键环节,项目团队通过有限元软件对受力及变形状态进行仿真分析,在深化设计阶段实行预变形处理,在工厂制作中对构件进行预起拱和预拼装,确保现场安装精度。

  现场安装总体采用“分段吊装方案”进行施工。由于桁架高度超过运输限制,因此在对钢桁架进行合理分段后,采用125吨汽车吊进行四点吊装。通过在分段处搭设临时支撑架等措施,减少桁架在安装过程中产生的变形。拼装过程用全站仪进行全程监测,控制拼装的平整度、位移和高差。仅仅用时三天,天桥吊装一次到位。

  颍上北站施工严把现场焊接、检测及缺陷修复环节,每次焊接都要历经19道标准流程。在焊接施工过程中,采取从主桁架两侧同时对称施焊的方式,全力控制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变形。同时做到“一防二稳三控”,综合考量风速、焊速、气体流量电流、电压、焊丝等多种因素,有效杜绝了各种焊缝缺陷,保证了焊缝成形的美观度。同时在商合杭全线超前采用“焊缝名片”,除了焊工姓名、工号等基本信息,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焊缝编号、构件位置、焊工操作证以及焊缝检测合格报告,实现焊缝施工可追溯性强,确保钢结构施工质量动态可控,焊缝检测合格率在全线稳居第一。

  颍上北站于2018年4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站房一、二层主体结构已经完成,预计于本月底完成站房屋面层主体结构施工。(付涛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