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9日,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沪浙皖苏四地知识产权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与联络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和江苏省四地分别发布了2018年度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三省一市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主要内容包括:建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设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海外资源共享。

  去年4月2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上海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要求,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实施一年以来,四省市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等方面相互支持配合,合作联动机制优势创造卓越成效,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更好地推进安徽知识产权向纵深发展。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自正式加入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的大家庭以来,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取得了突出成绩。知识产权强省由发散转向聚合,知识创造由量变走向质变,知识产权运用由单一迈向多元,知识产权由单兵指向协同,知识产权管理由粗放归向精细,知识产权服务由被动倾向主动,知识产权合作由局部面向全域,知识产权文化由单调趋向丰富,全面推动安徽向知识产权强省迈进,不断开创安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记者从本次发布的《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2018)白皮书》了解到,目前,安徽省有4个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17个县(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安徽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大幅提升,去年我省申请发明专利108782件,同比增长16.3%,居全国第五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量突破40万件,达43.68万件。新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92件,数量居全国第8位,连续两年位居中西部第一。

  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7件,总数达144件,居全国第10位,全省已累计办理商标质押2232件,贷款194.56亿元。全省已投入运用的地理标志商标121个,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经营户达21.7万个,年产值达485.9亿元,152.7万农户和50.5万农村贫困人员增收受惠。

  2018年查处专利案件2615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693件,比上年增长22%。捣毁商标侵权假冒产品生产加工窝点106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4件。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32起,破案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7名,涉案价值2.8亿元。全省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069件,同比增长14.9%,审结案件6935件,同比增长22.7%。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2176项,行业标准2780项,地方标准2379多项,59项行业标准获得工信部立项,新认定38家省标准化示范企业。(记者 唐进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