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委获悉,我省首个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正式启用,只需把餐厨垃圾投进机器里,24小时后就能变废为宝,加工成为土壤改良剂。

  今天上午,南七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也正式亮相。“这也是我省城区第一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可以实现厨垃圾就地就近处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蜀山区去年共收运餐厨垃圾18381.9吨,日均50.36吨。居民家庭垃圾分类餐厨垃圾156吨,分类可回收物超200吨,分类有毒有害269公斤。“随着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的启用,更多餐厨垃圾将变废为宝。”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七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主要是由生化仓、挤干机、破碎机、除臭设备、油水分离设备等组成。其主要原理是通过脱水分离油脂,再加热和菌类干预,加速有机物分解,可在24小时后变废为宝加工成为土壤改良剂。整个站点可就近解决周边近4000户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日处理量500公斤~1吨。处理后产生的土壤改良剂,可以作为花肥等使用。按照计划,南七街道未来还将新建一座规模更大的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

  除了把餐厨垃圾变废为宝,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还是南七街道的一个环保科普点。“市民们可以在这里亲眼看到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处理后的土壤改良剂可以免费赠送给周边小区居民,进而鼓励周边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努力实现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蜀山区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宗雷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