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无为县公安局民警经缜密侦查,抓获一名利用“软暴力”的方式讨要债务的犯罪嫌疑人。经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后,警方将嫌疑人执行逮捕。

  2019年3月27日凌晨一时许,无为县公安局赫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王某(化名)报警称:前不久,有人在他的家门口半夜时分燃放鞭炮、冲天炮,导致他的全家、甚至是整个村子里的居民都被惊醒,群众人心惶惶。

  接警后,民警经走访调查,得知报警人的儿子因借了他人的钱,暂时无力偿还,已离家多日,债主故意于半夜时分在王家门口燃放烟花炮竹,以此来逼迫他的儿子“出来”还债。赫店派出所依法对此立案侦查。可是,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地调查期间,犯罪嫌疑人连续在3月29日、3月30日、4月2日凌晨3点钟左右,用同样的方式,来到王某家“催债”。此行为已严重影响到王家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秩序。

  办案民警在走访过程中,被害群众一个个是义愤填膺,对嫌疑人半夜三更来村里放鞭炮的行为,恨得咬牙切齿。因为在无为县农村地区夜间放鞭炮,一般情况下,大多是因为某户人家在办丧事。犯罪嫌疑人毫不顾忌农村的风俗习惯,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其行为已严重滋扰了广大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造成周边几十户居民心理恐慌。

  为迅速消除恶劣影响,保障百姓生活安宁,赫店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精干民警侦办此案。4月2日6时许,民警经侦查,发现燃放烟花炮竹的犯罪嫌疑人住在无为县城某宾馆,在副局长严峰、倪进宏的指挥调度下,该所民警联合特巡警大队快速出击,在一家宾馆里将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名叫陈某楠(1992年出生,男,蚌埠市五河县人),王某的儿子因欠他的钱,陈某楠在多次讨要未果后,遂怀恨在心,为“逼迫”对方出来还债,采取了非法行为。嫌疑人还声称:如若债主不出面还钱的话,他将会让王家不得安宁。

  4月2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楠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无为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4月12日,经该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陈某楠执行逮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