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 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晚上9点整,由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的第一项重大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已在全球同步新鲜出炉。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essier87中心的黑洞。该黑洞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此次新闻发布会在全球六地同时进行,分别是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以及美国华盛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袁业飞也参与了该项目,作为16位参与该项目的中国科学家,当晚他也受邀来到上海天文台发布会的现场。

  袁业飞教授曾发表过银河系中心黑洞理论照片和这次发布的M87中心黑洞的自转特性的研究,在该项目中参与了一些EHT合作组内部的讨论。他说,给黑洞拍照,需要有一个理论的预言,我的工作就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把这个图像给模拟出来,而且我们也发现M87中心黑洞的自转非常快,这与拍的照片也是吻合的。据他介绍,“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由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组成,这是一个几百人的合作组。中国有16位科学家参与该项目,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主要是在观测和数据处理方面,利用JCMT望远镜进行联网观测,对数据汇总分析。

  据了解,袁业飞1972年出生于安徽省当涂县(注:现博望区博望镇),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从事以相对论天体物理、高能天体物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理论天体物理的研究工作。(记者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