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面世!北京时间10日晚9时许,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首张黑洞真容。

  这是人类第一次凝视曾经只存在于理论中的天体——黑洞,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如同一个宇宙“吞噬之口”,连光也无法逃逸。

  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有望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

  百余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率先对黑洞作出预言,从此成为许多科幻电影的灵感源泉。科学家陆续通过一些间接证据证实了黑洞的存在,但人类始终没有真正“看到”过黑洞。

  照片“主角”是谁

  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

  拍照有多难

  就像在地球上用肉眼看月球表面放的橘子

  中国有何贡献

  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内的一些中国机构参与观测和数据处理

  安徽人有贡献

  中科大天文学系教授袁业飞,在数据的基础上提供理论分析和理论解析

  到哪见识黑洞

  到合肥科技馆,市民可以身临其境地见识“黑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