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康复出院的那天,Sam在留言簿中写道:“在我的人生中很少有刻骨铭心的时刻,但在我即将毕业离开中国的倒计时三个月中,真切的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心,感受到医院医护人员的真诚与帮助,感谢这一切!”

  来自巴基斯坦的SHAN TANVEER-UL-HASSAN(简称Sam)在3年前,因成绩优异,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在肥攻读化学博士学位。今年是他留学中国的最后一年。2017年底,Sam出现胸痛不适,呈间歇性疼痛,疼痛感放射至颈部及左臂。尤其是在饭后和上楼梯时表现的更加明显。此后,这种症状反复发作,稍微快步10多米,胸痛便会加重伴头黑矇,眼发花,几次险些晕厥。2019年2月,Sam胸痛胸闷症状继续加重,心悸,呼吸急促,夜晚睡觉需侧卧方能入睡。回国探亲时,Sam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医院就诊时发现患有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当地医生推荐Sam前往中国或美国进行手术治疗。

  在身为儿科医生的妻子陪伴下,Sam决定前往中国手术治疗。在综合考虑了医疗水平、服务能力和方便程度后,经中国科大校方联系,Sam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心脏大血管外科,找到了葛建军主任。在南区超声心动科进一步的检查后发现,Sam左室壁非对称性增厚(符合非对称性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二尖瓣及主动脉瓣返流(轻度偏多),室间隔厚度最厚达31mm,远远超出了正常范围,经心内科会诊后认为不建议行介入手术。

  葛建军主任及科室相关专家在充分讨论后决定行Morrow手术。由于Sam是国内罕见的Rh阴性血型,即“熊猫血”,为尽快手术,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输血科积极与合肥市中心血站联系,同时在科大校园内发起寻找熊猫血活动,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便解决了术中所需用血问题。3月12日,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超声心动室、手术室、麻醉科的配合下,葛建军主任顺利完成了Morrow手术。术中成功切除增厚的室间隔肌束,疏通左室及右室流出道狭窄,术后效果非常明显。

  住院治疗期间,由于语言不通,加上风俗习惯不同,葛主任专门安排王海涛博士带领治疗组管理Sam的病情。心脏外科的医护人员提前熟悉相关英语专业用语,尽可能的帮助Sam解决生活及检查方面的沟通问题。

  住院之初,陌生的环境,疾病的痛苦曾让Sam感到焦虑,为了让Sam积极应对手术,心脏外科医护人员向Sam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史和南区优势技术,同时也向Sam介绍了之前成功进行的同类手术案例。刚做完手术的前两天,疼痛、头晕、食欲不佳等不适症状接踵而至,考虑到Sam可能存在饮食禁忌,医护人员积极了解巴基斯坦风俗、信仰等,并给予个性化的饮食指导和心理疏导,以促进术后康复。短短的十几天相处过程中,Sam和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心脏大血管外科葛建军主任介绍道,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心室肌肥厚为主要特征的心脏疾病,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及内分泌紊乱有关,通常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约1/3有家族史。症状大多开始于30岁以前,通常表现有劳累性呼吸困难、心前区痛及心悸、乏力、晕厥等临床表现。如果有类似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并进行相关检查和对症治疗。(李军军 周阳)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