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清明小长假将至,北京市发布了今年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记者4月3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5万多名生态林管护员将在小长假期间全员上岗,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醒首都市民,在踏青赏花、祭扫亲人的同时,切忌野外违规用火。

  风景旅游区将有专人把守,严禁火种进林

  清明时节是首都市民春日出游、祭祀扫墓和春耕生产的集中时期,也是森林火险高发期。林地绿地中杂草和枯枝落叶都非常易燃,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了解, 4月5日至8日冷空气活动频繁,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全市森林火险压力极大。为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作出紧急部署。

  近期,全市将对铁路、公路、道路两侧,墓地、散坟区域和易燃易爆物品库、矿山周围以及山区林地、平原林间等重点区域全面排查,清理违规可燃物。在森林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散坟区域、进山路口等地区,将有专人把守检查,严控火种进林。全市212座瞭望塔、 395座森林防火检查站,197支巡查队、5万余名生态林管护员将全员上岗,全市13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3000多名消防员全天候备勤,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在森林防火区吸烟、烧纸最高可罚千元,市民发现野外违规用火可举报

  据了解,北京市森林防火办法规定,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其中1月1日至4月15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在此期间森林高火险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森林防火区内有吸烟、烧纸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可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若引发火灾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刑责。今春,森林公安机关将坚持“见火查、违章罚、犯罪抓”,重拳出击、严查火案,坚决杜绝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市民如发现森林火情或野外违规用火的行为,可拨打12119进行举报。

  同时,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示市民,清明时节,平安祥和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焚香、烧纸等往日的祭扫方式,不但浪费资源,还容易引发火灾。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市民倡议,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等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来缅怀先人,用实际行动来守护首都生态环境。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