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目前我省40%以上的县实现了惠民殡葬全覆盖。为进一步做好殡葬改革工作,接下来将在殡葬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倡导推广文明殡葬新风尚。

  目前,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了惠民殡葬全覆盖,当地所有城乡居民享有免费的基本殡葬服务;有38%的县(市、区)对采用节地生态安葬的给予一定的奖补;各地多渠道争取投入,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有更多的群众咨询参加树葬、江葬活动的安排;各地的公墓、陵园主动开发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倡导推进文明殡葬新风尚

  据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在殡葬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不移地做好殡葬管理与服务工作,倡导和推广文明殡葬新风尚。

  在倡导推进文明殡葬新风尚的过程中,加强殡葬服务流程的优化改造,形成标准化与个性化并行、规范化与人文化兼具的治丧礼仪。针对清明、冬至风俗习惯,组织开展树葬、江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倡导集体共祭、网络祭祀、鲜花祭奠等文明节俭祭扫方式。

  通过村规民约,运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同时要着重抓好示范引导。通过党员干部、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带头反对丧事大操大办,带头摒弃封建迷信活动。

  积极推行葬式改革

  虽然我省节地生态安葬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从总体来看,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树葬、花葬、格位存放的接受程度不太高。

  对此,省民政厅指出推行葬式改革。在火葬区,推广骨灰撒散、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倡导使用可降解骨灰盒。在土葬改革区,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强化政策激励,对自愿选择树葬、格位存放、江葬等方式的给予一定金额的一次性奖励。新建的公益性公墓以树葬、撒散、骨灰存放、小型墓等多样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为主。

  墓地不允许预售

  此外,针对群众关心的殡葬服务价格,省民政厅作出了具体的指示。其中,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短期寄存等4项基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其他个性化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并要求殡葬单位全面推行服务“六公开”(公开服务项目、内容、标准、价格、承诺和服务监督),推广“清单式”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误导消费。

  我省的公益性公墓实行政府定价,经营性公墓实行市场调节价。墓地一般不允许预售,要凭死亡证明、火化证明办理,不允许炒买炒卖。预售只有三种情况: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确保自用。(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