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 寿县堰口镇的刘大爷“火”了,他“二十八载燃青春尽心抚养五晚辈”的事迹经过安徽公共卫视播出后,大家才知道好人好事就在身边。

  刘大爷名叫刘福明,今年66岁,家住堰口镇八沟村九槐组。他家邻近瓦埠湖,湖边的洼地非旱即涝,土壤贫瘠,过去“靠天收”的日子,让他们弟兄三人生活艰难。1985年开始,刘福明在九槐小学打些零工补贴家用。1990年,大哥因事故意外去世,遗留下5个未成年的孩子,大的17岁,最小的才4岁。

  大嫂改嫁外地,从此杳无音信,二哥在外地工作,自顾不暇。上有年老体弱的老母亲,下有五个未成年的孩子,怎么办,怎么办?

  刘福明毅然决然挑起重担,辞去九槐小学的零工,默默无闻地照顾老母,抚养孩子,任由青丝变成白发。

  当时,他打零工攒了点钱,留待自己结婚办事时使用,可是自从抚养哥哥遗留下的孩子后,再也没有人愿意给他介绍对象的了。由于负担重,家庭收入少,先前攒的一点钱也都花光了。

  多年来,刘福明每天起早贪黑,在家门口种了17亩地。每到农闲季节,刘大爷就不远十几里路徒步到江黄街道集市上,看到有农户卖瘦牛的就买回家精心饲养,待到牛肥后拉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先后把三个侄女和二个侄儿安家立业。

  老刘的勤劳善良受到乡邻普遍赞扬,但是他家生活仍然贫苦。近年来,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八沟村九槐组,通过申请及会议评议和公示公告,在2014年刘福明被纳入了贫困户。在了解到刘福明家中的情况后,镇、村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制定了各种帮扶措施。

  目前,刘福明带着小侄子一家3口人生活,一家四口人每月享受低保金为1522元;因为长期的操劳, 2018年2月刘福明患胆囊结石住院,镇村及时为刘福明申办了健康扶贫“351、180”医疗救助,住院总费用6256元,补助5382元,个人仅自付874元。

  人穷志不穷,刘福明老人为了脱贫发展家庭养殖,饲养鸡鸭200只,获得产业发展补贴2000元;同样,村级资产收益分红也惦记着这位老人,村级集体资产收益收割机分红300元,光伏电站获得分红800元;侄子、侄媳妇都是残疾人,镇村帮助其申报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2018年获得补贴4000多元;按照上级政策,八沟村村委会为刘福明一家代缴养老保险200元、为刘福明代缴“银龄安康”老人意外险40元、为全家代缴2018年新农合900元;镇村介绍其侄子刘寿宝在镇附近企业就近务工,做钢筋工,每天200元的收入,并为其申报了县内务工交通补助600元。

  如今,刘大爷抚养的5个孩子都已成家,有了各自的生活。由于他的精心照料,母亲活到80多岁高龄离世。2017年11月,刘福明当选“安徽好人”。

  每当有人问起刘福明的“英雄事迹“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笑, “虽然我没成家,但生活在新时代,政策这么好,我抚养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成家,如今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生病了也有保障,孩子们待我都很孝顺,我感到很幸福”!(通讯员 刘龙海)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