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商务厅召开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对接会暨“金融进园区”行动启动会安徽省商务厅召开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对接会暨“金融进园区”行动启动会

  为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和国家商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合作备忘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3月27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召开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对接会暨“金融进园区”行动启动会,正式掀开2019年“金融进园区”行动序幕。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新,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助理杨伟庆,相关业务人员,以及安徽重点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等近170人参加会议。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新致辞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新致辞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主持会议。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王新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服务推动产业园区建设,相继支持芜湖、马鞍山、滁州、安庆、池州、阜阳、宿州等地多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内引外联,相继支持了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佳通轮胎、美菱冰箱等一批园区内企业的境内、境外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8年来累计发放贷款1527.2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90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460亿元,年均增幅51%。

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通报安徽省第一批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申报材料初审情况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通报安徽省第一批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申报材料初审情况
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介绍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具体要求、流程和下步重点工作。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介绍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具体要求、流程和下步重点工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助理杨伟庆介绍相关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助理杨伟庆介绍相关业务

  “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在稳增长、调结构、推动招商引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卢宏世表示,安徽开发区要主动与安徽省商务厅、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联系对接,切实落实各项金融服务政策和改革举措,争取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

  杨伟庆介绍了进出口银行支持开发区项目建设的信贷产品,如支持园区转型升级贷款、支持服务贸易平台建设贷款、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支持节能环保贷款、支持园区加工贸易境内梯度转移贷款等金融业务。据悉,下一步,安徽省商务厅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共同组织开发区申报项目,共同商定支持清单,共同深入园区,共同为开发区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安徽省重点开发区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努力形成“政府搭台、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

  “安徽省商务厅与省开发区协会共同开展六大‘进园区’系列行动,开全国之先河,提供精准、务实、高效的服务。”吴贻敬指出,开发区要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变化趋势,认真筛选项目,遴选产业链长、发展潜力大、带动力强、具有龙头效应的优质项目作为融资对象;要对融资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调整,共同加强项目跟踪调度,及时通报项目进展,全力推进项目落实。

  国际合作产业园是根据外商需求,按照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国际元素、国际技术、规划建设的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是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抓手,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本次会议上,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苏雁通报了安徽省第一批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申报材料初审情况,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俊介绍了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具体要求、流程和下步重点工作。

座谈交流座谈交流

  吴贻敬表示,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要提前科学规划、确定合作国家、明晰功能定位,建立产、学、研、政通用合作平台。同时深度研究对接合作国家的生产、生活特色,落实“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国际技术”,提升园区规划建设的国际化层次。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