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古城,追溯历史。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凤阳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体会明中都的重要考古价值。3月11日,“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在安徽凤阳县正式启动。

  凤凰网安徽跟随来自全国考古领域的知名专家、国际友人等一同走进历史文化名城凤阳,对凤阳县博物馆、明中都、凤凰山、明皇陵、龙兴寺和明中都鼓楼进行参观研学,并在参与明中都考古现场拓片互动、明中都公开课、夜话明中都等体验活动中,近距离地了解明中都遗址所赋予凤阳县的厚重历史,立体化感受近些年来凤阳县的文化旅游发展。

  明初规划和经营的第一座都城

  明《中都志》记载:“规制之盛,实冠天下”。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其发祥地凤阳所营建的一座最为奢侈的都城,该城于洪武二年诏建,洪武八年罢建,营建历时约六年,罢建时已“功将完成”,兴建的都城有内、中、外三道城,内为皇城,又称紫禁城,中为禁垣,外为中都城。城市轮廓初现。中国古代都城的规划设计一脉相承,明中都的城市规划和建筑工艺上承宋元、下启明清,开创了一代新的制度,中都更是有中天而立之都之意。明朝三都分别为中都凤阳,南都应天,北都顺天。

  走进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凤凰网安徽发现午门台基上龙凤、麒麟、祥云等造型的浮雕千姿百态、十分精美,皇城墙体及建筑构件的砖雕,刻工精细,形象生动。据了解,明中都占地面积382.30公顷,其皇城遗址比北京故宫还大12万多平方米,作为明初规划和经营的第一座都城,无论在规制还是奢华程度方面,明中都都远远超过北京故宫和南京故宫。中都皇城的建造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布局严格遵循传统的对称原则,一条中轴线纵贯南北,宫殿分列,繁华侈丽。

  明中都是北京“天安门”五门洞格局的初本

  明中都承天门的营建较南京承天门时间相当或略早,其采取的中间三门洞、两侧禁垣上各开一偏门洞的“3+2”式门洞格局是一种创新。”现场,讲解人员向凤凰网安徽介绍到。明中都的建设对于后来南京、北京两都承天门的设计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3+2”式门洞格局更是北京“天安门”五门洞格局的初本。

  2015年起,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启动明中都遗址的发掘工作。2017年,在安徽省考古研究所的邀请下,故宫博物院的考古研究队也加入进来,两股考古力量一同对明中都外金水桥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在明中都遗址的考古挖掘现场,讲解员王志介绍了外金水桥的结构。据了解,外金水桥的考古挖掘为了解北京紫禁城金水桥桥面以下基础构造、建造工艺都提供了十分有历史意义的参照范本。

  “截至目前,我们遗址考古工作已经完成了对东华门城台基础的清理、承天门遗址和外金水桥的发掘。”在明中都遗址现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明中都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王志介绍道。

  近年来,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发掘成果不断,1982年,明中都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2017年,明中都成为安徽首个国家大遗址公园,2019年,明中都遗址更是入围了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未来,凤阳县也将大力修缮明中都遗址公园。

  夜话·明中都考古工作

  3月11日晚,明中都公开课在凤阳县博物馆开课。公开课围绕明中都皇故城的发现、遗址考古的缘起、明中都城的概况及考古、勘探、发掘情况,考古的重要收获及意义、价值等内容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

  在夜话明中都活动中,国内知名历史学者们围绕参加“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研学活动的感受、明中都城的规模、外金水桥考古发现的意义和价值、明中都城字砖的意义价值、明中都城石雕石刻在工艺上的精湛之处、明中都罢建的原因以及明中都城遗址的未来发展之路、保护与发展等主题,在轻松欢快的聊天氛围中进行了严谨深刻,颇具思想性、学术性的访谈交流。

  座谈会上,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郑龙亭也表示:“随着自己从事考古工作,才感觉到凤阳明中都保护工作的不易。”

  走访明中都的过程中,凤凰网安徽了解到,由于明中都历史年代跨度大,残损严重,文物保护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加深,几年前明中都遗址内养猪场养鸡场遍布,环境较为恶劣。近几年,凤阳县坚持按照传统工艺、传统材料、传统规制,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的原状,严禁大拆大建,杜绝修复性破坏,并坚持做好文物本体保护维修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文物原生环境和历史风貌的保护。如今,明中都皇城遗址上,遍布花草,护城河上水波荡漾。

  “金红蓝绿”文旅新模式

  在凤凰山山顶,远眺凤阳县城,凤阳的美在明中都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得以保留,在淮河的润色滋润中更是一览无余。

  据悉,凤阳县将全县旅游资源划分为了“金红蓝绿”四色板块:“金色”游中都板块包括明中都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皇陵、鼓楼等中部明文化人文旅游圈;“红色”学小岗板块是以小岗村、金小岗、燃灯寺等为核心的东部红色与乡村旅游区;“蓝色”走淮河板块是以临淮关古镇、月明湖、淮河等为龙头的北部沿淮旅游观光带;“绿色”览凤阳板块是以凤阳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狼巷迷谷、韭山洞等为核心的南部自然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

  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考古领域的知名专家、国际友人等一同深度体验凤阳的文化风土人情,了解明中都600多年的传奇故事,共同追寻“明中都”的前世今生。(凤凰网安徽 袁瑾 文/图)

  来源:凤凰网安徽

  (责任编辑 黄友情)